电机女匠施文美:用简单心态做好产品每个细节

施文美凭着匠人独有的执着和坚守,以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进入电机行业,历经23年,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令人侧目的“土专家”。她为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研发了上百种个性差异化的产品,创造了10多项国家或省市重大科技成果,多个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抗衡国外进口,亦使公司年销售额连续二十多年保持增长,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叶片大师秦曙光:敲出微米精度 捏合工业心脏

39年如一日,阿光师傅带领班组成功安装工业汽轮机3000多台;仅凭榔头、锉刀和粗糙的双手,装配精度达微米的转子叶片200万扇;由他主导研发的10万等级空分装置工业汽轮机,还成功打破外国垄断,突破了世界汽轮机制造的最高工艺,为企业创造数亿元产值。

孙亚青:40年只为做扇子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孙亚青,18岁进入王星记,40年来,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非遗”传承人。为了做好一把扇子,她练得两条手臂粗细不一,她说:“这辈子就干做扇子”,如今她的“拉花”技术更是堪称制扇技术的一绝。

胡耀华:技术创新产生864万经济效益

他,只有高中文化,却是宁波第一个全国技术能手;他,普通的一维修工人,却被国内外权威专家称为“码头发明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就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流动机械修理班班长胡耀华。

唐传海:零误差保障全流程 零起点研发新装备

唐传海1983年开始从业的“老机械”,当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通过多年自学,成为当地有名的技师,并吸引增洲造船厂引进了这位优秀的机械技术人才。在他身上闪耀着造船工人扎根岗位、精益求精的可贵品质,在平凡工作中践行“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悄然推动浙江制造升级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如今,工匠精神正在悄然推动中国制造升级。

杭州将用5年时间打响"杭州工匠"品牌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通过5年努力,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适应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打响“杭州工匠”品牌。

潮乡借力“工匠精神”全面培育“浙江制造”

近日,央视发现之旅《工匠精神》栏目开机仪式在海宁的浙江火星人厨具有限公司举行。“海宁市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战略要求,从2014年开始将培育本土优秀制造、打响‘浙江制造’品牌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出工作部署。

机器制茶时代的来临,除了采茶需要人工参与外,所有过程均可实现机器流水线操作,但是真正的好茶还是要靠人手炒制。4月1日,2016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高级炒茶技师考核评定在杭州龙狮汇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共有来自西湖龙井产茶村和茶企的20名符合申报资格的炒茶好手参加,经过理论和现场炒制两轮考核后,综合评定出新一批14名高级炒茶技师 [详细]

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仪式上,副省长熊建平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杨金龙颁发了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将一本编号为“0001”的特级技师证书交到到了他的手中。作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年仅21岁的杨金龙成为浙江省首位特级技师,根据相关规定,他将可享受教授级高工的同等待遇。[详细]

劳动节是我国四大高速免费的节日(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之一,故2016年五一劳动节高速免费。因此,无论你想亲近山水、偏爱户外运动,还是希望来水墨画般的古镇走走,自驾来浙江都会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世界那么大,总有人开挂!"——掏出手机,动动手指,上传自己的“潮技能”,或是捕捉身边的潮技能达人,不论是高逼格还是接地气,文艺范还是小清新,只要够酷够潮,够令人瞠目结舌,统统合格。上传至浙江在线求点赞,还有机会抢走apple watch。[详细]

  • 监制:杨俊霞
  • 策划:刘子瑜
  • 专题制作: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