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工匠精神:悄然推动浙江制造升级
2016年04月27日 19:05:3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杨朝英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

  如今,工匠精神正在悄然推动中国制造升级。

  杰克集团的工匠们

  3月30日,浙江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接待了几位特殊的学者: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教授刘世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徐建明和张文安一行。

  说他们是学者,因为他们都是教授;说他们特殊,因为他们不仅研究理论,更注重理论转化为实践。

  双方探讨的话题也与此有关———校企合作。

  杰克控股集团的主营产品是缝制设备,服务于服装、鞋业、箱包、家具、皮革、汽车、航空等多个领域,连续6年全球销量领先,连续3届行业综合实力位居第一,连续8年行业出口销量第一,产品应用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年公司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研发。3000多名杰克人中,超过30%的员工从事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0多项。”阮福德说。

  它的基础,就是拥有一大批永远追求技术进步的一线工人。

  邱卫明就是其中的代表。

  最近,邱卫明的内置式自动抬压脚直驱平缝机技术创新,获得了全国总工会2015年度职工创新补助资金。

  1980年1月出生的邱卫明,1998年毕业于浙江台州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此后一直在杰克控股集团工作。从车间当工人到技术员、技术科重点技术人员、技术中心副主任,一直成长为现在的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主任。

  此外,他还担任全国缝制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第三届金锤奖、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和台州市拔尖人才等荣誉。

  在杰克控股集团,每个一线工人都在争取各种机会学习、磨炼自己。

  3月1日,平缝、包缝等研发人员共同参与成立了木叶村研习社。

  据参与成立仪式的舒勤业博士介绍,之所以取名“木叶村”,是因为社团里的40多名成员都是住在吴叶村的年轻人。“培训是永不折旧的投资!年轻人是希望和未来,杰克的老人们要信任他们,多给他们一些帮助。”舒勤业说。

  “我们坚持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对缝纫线迹原理、精密机构设计、智能传感、先进控制、故障诊断、人机互动、无线通讯等领域持续投入,以客户需求和前沿技术驱动创新,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最前沿。”阮福德对客人们说。

  钱塘起新潮

  杰克控股集团只是浙江民营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杭州海康威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视频产品提供商,2010年在中小板上市。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53亿元,同比增长46.97%;净利润超过58亿元,同比增长25%。

  这个公司一共有6000名工程师和研发人员。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说,公司一直提倡“工程师文化”,即踏实、严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公司现在申请的专利有1576项,已授权专利888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项。

  浙江春风动力把工匠精神直接植入公司理念。春风动力董事长赖国贵说,高端机车产品想做好是很难的,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将很难占领市场。同汽车比,我们的产品在某些方面的技术含量甚至更高。在我看来,工匠精神没有捷径,就是要静下心,耐心做,做出可以传世的产品。

  “用工匠精神做可以传世的摩托”,因此成为了新华社通稿中的标题。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国宾护卫队摩托车就是这家公司的产品。这家公司生产的水冷发动机及摩托车、全地形车、轻型多功能车等产品,在欧洲、美国大受欢迎,2015年美国市场销量翻番。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

  如今,工匠精神正在悄然推动浙江制造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曾回忆说,很多年前,他还在县里工作时曾到一个山村走访,得知一名港商回乡投资,在村里开了一家手表制造企业,可没多久就倒闭了。原来,当地招来的工人手艺差,根本揽不下手表制造这样的精细活。

  “一个地方想发展某个高端产业,资金也非常充裕,但如果没有高技能的操作工和技术工,美好的愿景就成了空谈,落不到实处。”汤黎路委员说,高端的、先进的、精密的制造业需要一支有基础扎实、水平高超的人才队伍。工匠精神需要厚植土壤,需要形成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从职业精神培养,到职业教育改革,再到荣誉体系激励以及文化土壤培育,持之以恒“补钙”才能让“中国制造”的筋骨更强健、品牌更响亮。

  工匠精神厚植仍需更给力

  如何让工匠精神深值于中国制造升级全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吴一戎提出,电气工程师光有绝顶聪明的脑袋,不亲自动手做,根本无法进行创新。在现代社会,工匠精神还应与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化的手段结合起来,精耕细作地提高产品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王向朝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特别提交了一件《关于重视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助推供给侧改革的提案》。

  他认为,要提升产品质量,一定要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技能人才。当前,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技能人才的教育、评价机制,还是技能人才的引进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社会上仍普遍轻视职业教育,人才评价方面仍然是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对“身怀绝技”的高端技能人才,也没有相应的引进机制。

  有了人才,还一定要有耐得住寂寞、做事踏实、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王向前说,现在很多人梦想一夜暴富,很多企业追求眼前利润,“抄一把就走”。整个社会缺乏工匠精神,缺乏对产品质量的深度追求,这也是我国很多产品被贴上“价廉质次”标签的重要原因。

  为此,王向前委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改变当前重学历、轻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学术人才培养与技能人才培养兼顾并重。尽快在全国范围内落实两类人才、两类高考模式,学术性人才参加学术类高考,技能型人才参加技能类高考,保证技能型人才的生源和质量。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机制与优秀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定期在全社会范围内评选杰出技能人才,引领工匠精神示范;引导制造性企业向专业、精密、高技术方向发展,在企业评价方面向技术创新活跃的企业倾斜,让坚守工匠精神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加大党报、党媒等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营造重视技能人才、支持专精制造的社会氛围,使得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王向前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说。

标签: 浙江|工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