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数据,工业进化的“阿基米德支点”?
萧山发布信息经济发展三年计划 打造杭州大数据工业应用中心
2016年04月20日 14:21: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这一轮工业化浪潮正在释放数据的魅力。

  萧山近日发布了《关于发展信息经济促进智慧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通知》,加快推进信息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智慧应用。

  排在这份超万字行动方案首位的,是大数据。

  萧山要抓住杭州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的机遇,力争到2018年,成为杭州重要的工业应用、智慧物流、健康、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大数据开发应用中心。

  大数据,工业用

  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或将成为撬动传统制造业转向工业4.0的“阿基米德支点”。

  工业4.0的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它通过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等的集合,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这中间,会产生海量数据,包括产品数据、设备数据、研发数据、工业链数据、运营数据、管理数据、销售数据、消费者数据。

  通过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可以预测需求、预测制造,整合产业链和价值链。

  日前,亚太股份就发布了一款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汽车离障碍物大约一米时,在驾驶员没有踩踏刹车板时,能刹那间自动停止汽车前行。

  亚太股份副总经理施正堂说,该产品能探测前方实时路况信息,靠的就是利用数据分析测出距离与报警距离、安全距离并进行比较。

  今后,这些工业大数据都将是企业无形资产,还能交易变现。落户于萧山科技城的钱塘大数据中心就关注工业大数据的交易。

  “未来,通过传感器等物联网手段,企业可向工业大数据平台上传数据信息,由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计算和匹配,实时寻找数据流转变现的各类途径渠道和解决方案。”据钱塘大数据中心介绍,该平台将提供大数据交易、数据定价、数据金融等服务。

  据了解,萧山科技城将于今年完成工业大数据领域的产业布局,构建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雏形。

  今后,萧山也将依托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以数据交易激活企业知识产权、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设计、工艺参数等无形资产价值以及产业盈余资产,激发众多企业或机构形成清晰的数据意识,挖掘自身的数据价值,带动传统产业技术研发、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价值链体系的重构,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

  工业进化“工具”

  4月1日,马云宣布,淘宝将推出VR(虚拟现实)购物模式Buy+。

  就在萧山信息港小镇,也有一家专门研发VR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数联中国。今年以来,它的场景科技已经接待数拨省市级政府团前来考察。

  它的场景科技为何让人如此“着迷”?

  “三维数据、虚拟现实、实景场景、现实增强、智能交互终端等,把传统产业的生产、消费环节纳入虚拟产品中,这为互联网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的升级提供了新的出路。”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虚拟技术对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

  事实上,虚拟现实也是传统制造业向工业4.0进化的多个技术支柱之一。其他“支柱”包括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工业机器人、3D打印、知识工作自动化、工业网络安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

  “萧山工业基础庞大,传统企业数量集聚。这意味着,萧山发展信息经济,首要工作便是促进智慧应用,全面推进大数据、3D打印、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应用。”业内人士指出,这正是萧山发展信息经济与其他区域不同的地方。

  通过最近几年的“引智”,萧山已经集聚起多项工业4.0技术支柱。比如大数据领域,萧山目前已通过传化公路港、微医集团、华瑞化纤等平台集聚海量数据。

  未来三年,萧山还将重点布局五个大数据应用领域,包括工业大数据、智慧物流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特色行业电商大数据、信息安全大数据,以大数据服务相关实体产业。

  3D打印领域,萧山正以“中国3D打印第一股”先临三维为主导打造一座3D打印小镇。

  据先临三维称,企业研制的金属3D打印机今年5月将正式发布,能直接打印出金属零部件,并能直接用于制造领域。预计今年5月25日,先临三维在萧山的大本营将正式启用。

  还有工业信息安全领域,萧山也有战略布局。依托华澜微、信核数据等核心企业和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在信息安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重点集聚一批安全存储控制、虚拟存储管理、云操作系统等的安全云存储产业企业。

  而等待萧山的,无非是把它们串成链,打通一条通往工业4.0的生态通道。

  据了解,未来三年,萧山还将力争在信息(智慧)经济领域创建10个特色小镇。

标签: 大数据 萧山 工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