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唤醒村留地壮大集体经济 天台城中村长出"摇钱树"
2016年04月21日 10:40:22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中标金额180万元,比预计的还要理想。”4月18日,天台县始丰街道茅导师村村委会主任茅法明介绍着刚刚完成的综合楼招投标工作,“租期共12年,头3年租金不涨,从第4年开始按约定的比例增加。”

  作为始丰街道率先完成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早在10年前,该村的土地全部被征用,当时有1000多平方米的邻街地基被返还。但由于各种原因,这块村级留用地(以下简称“村留地”)被长期闲置。

  在政策、规划等困难一个个解决后,铁了心要把房子建起来的茅导师村“两委”遇到了资金瓶颈。当时,该街道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缓解村级资金紧张矛盾,在村级留用地的开发上,明确规定除上缴国家规定收费项目外,其他规费能免则免,不能减免的,则实行缓缴。

  2014年底,几乎没有集体资金的村“两委”向村民集资,开始着手建设概算投资900多万元的大楼。茅法明出于减少利息开支的考虑,决定按照工程进度,分月向村民筹集。茅法明说:“我们定期公开账目,邀请街道纪工委参与监督。”在他看来,虽然分期集资增加了成倍的工作量,但整个工程单利息这一块就能省下六七十万元,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年初,茅导师村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的17间邻街建筑顺利结顶。由于区位优势突出,受到了商家的青睐。茅法明告诉记者,村集体有了这笔稳定的租金收入,等借款还清后,每户村民预计每年将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分红。

  近年来,始丰街道成为天台城市建设的主战场,54个村(社区)中有40个村涉及土地征用。尽管被征地村民得到了妥善安置,但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村民无法享受更多实惠。

  为拓宽征地补偿安置途径,该街道在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时,按一定比例安置村留地给被征地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但因各村村“两委”缺乏熟悉政策、规划及设计、招商等方面的人才,村留地建设开展使用存在诸多困难。今年,天台县还将“加强村留地开发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为提高村留地的开发使用绩效,使现已安置到各村的200余亩村留地真正成为一个“聚宝盆”,该街道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开发服务中心,专门服务被征地村的村留地开发。

  该街道办事处主任庞奎说,我们对项目进行充分梳理,针对各村留地不同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选择重点,开拓招商渠道,通过租赁、股份等形式,确保村留地这块优质资产不“沉睡”,从而真正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该街道下科山村将村留地建成了农贸市场,招商期满后,连同其他经营性收入,预计每年将有近40万元的收入;西演茅村谋划将20多间临街的村留地地基建成综合大楼,预计每年能获得200万元的收入;官塘余村则建成了厂房对外出租,预计村集体每年能增收120余万元。

标签: 村留底|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