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17年淬炼成葡萄种植土专家 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2016年04月25日 10:00: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张锡明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从零经验到土专家,17年间,他不断学习钻研,丰富了自己在葡萄种植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仅使自己的葡萄园越做越大,还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他就是于城镇葡萄种植户唐全林。

  1998年,唐全林去外地考察后发现,有些地区不少农民靠种植葡萄等经济作物致富。而葡萄很适合在海盐种植,因为这里不仅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而且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具有发展葡萄生产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唐全林决定发动大伙和自己一起种植葡萄。由于谁也没有经验,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讲给村民听后,谁也不敢答应种植。唐全林决定自己先干。

  1999年,唐全林在承包的10亩地里种上了葡萄。他和妻子起早摸黑忙着整地、施肥、定植、抹芽、修剪、防病、治虫等。从那年起他全身心投入葡萄种植技术钻研。平日里,遇到种植问题,总是自己看书查资料,或向其他种植大户和专家讨教种植技术。一分付出,一分收获,10亩葡萄获得了好收成。

  第一次种植葡萄取得成功后,唐全林决定再扩大葡萄种植面积30亩,并且新引进醉金香、无核四号、红地球等品种。由于虚心学习、勇于实践,他很快掌握了葡萄新品种的种植技术。周围群众看到唐全林种植葡萄致富,也纷纷前来学习,向他购买苗木,而他不仅热心负责地把好的苗木卖给种植户,还耐心细致地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他们种植,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毫无保留。

  经过17年的探索,唐全林从一名普通的葡萄种植户成长为葡萄种植“土专家”,掌握了丰富的葡萄种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全县有较高知名度。2008年起,于城镇成校特聘唐全林为兼职教师,经常在该校举办的葡萄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葡萄生产能手培训班上给学员上课。

  为了使课上得形象生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当时近50岁的唐全林主动参加电脑培训,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精心备课。

  近年来,唐全林虚心学习、刻苦钻研葡萄种植技术,脚踏实地抓好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不仅使自己的葡萄园越做越大,而且使于城镇的葡萄种植产业越做越强。目前,于城镇葡萄种植面积近8000亩,全县已突破26500亩,葡萄成为海盐县农业特色支柱产业。而唐全林也先后获得嘉兴市农业示范户、海盐县优秀农村科技示范户、海盐县葡萄“百千万”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2015年开始,唐全林在于城镇开设葡萄种植技术指导站,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上来,除了在培训班上课外,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深受农户欢迎。他说:“海盐的葡萄产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种植技术也很成熟,我会把我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农户们,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增加种植效益。”

标签: 葡萄 种植 致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