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短板所在就是工作方向
2016年04月27日 05:1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找短板、补短板,作为浙江贯彻“八八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正在全省深入推进。然而,如何精准找到短板,发力补齐短板?每个领域最差的地方,就是短板所在。而短板所在就是工作方向。

  短板所在,凝结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民生期待,彰显最鲜明的问题导向。我国改革开放许多历史性突破,正是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开启,最终掀起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比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起步于饥饿所迫的小岗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场经济的萌发,也出现于浙江一些资源极度紧缺地区。当前,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所在,无疑集中反映人民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品质、完善社会保障等殷切期待。补齐这些短板,关乎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关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落实,关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的实践。

  短板所在,饱含着深邃的辩证法和方法论。试想,究竟什么是短板?假如你对自己工作领域的不足茫然不知,那么就请到最差的地方去看看。这些地方,是短板的最直观呈现,最典型地映射着短板的本质性特征。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成就巨大,这是主流。短板所在,是支流。辩证法告诉我们,主流和支流,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统一。支流处理不好,也会影响主流。特别是,当前我们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短板所在,不仅绝不能成为关注的空白,反而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加以解决。这也正是找短板、补短板的意义所在。

  短板在哪里?就全省而言,与靓丽的GDP相比,生态环境是短板;与经济发展相比,社会民生是短板;与经济体量相比,经济效益是短板;与城市相比,农村是短板。就各个地方和具体领域而言,那些工业发达的地方,不妨去看看有没有黑臭河,有没有违法建筑,就看清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短板;那些利润下滑、出口遇阻的地方,不妨去看看自己的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就看清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的短板;那些经济数据光鲜的地方,不妨去看看拥挤的交通、看病难的医院,就看清了民生保障的短板……

  当前,浙江各项事业走在全国前列,成绩显著。然而,越是面对这种情形,越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牢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牢记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那些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踯躅不前的人,最该去短板所在的地方看看,激发危机意识;那些懒政怠政、漠视群众疾苦的人,也最该去短板所在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激发对人民的情感。时刻铭记短板,攻克短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才能变成人民群众通往幸福生活之路。

标签: 补短板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