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菜价不久前创下新高 探究菜价“过山车”的背后
2016年04月27日 10:09:18 来源: 杭州网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毛豆炒笋30元,河虾30元,青椒土豆丝10元,排骨芋艿汤60元,香菇青菜10元,凉拌黄瓜10元。一顿晚饭一共150元。”晚饭后,家住杭州采荷小区的沈阿姨粗略算了下一家四口人的五菜一汤,不由地犯起了嘀咕:太贵了,都赶上去趟小饭馆了。

  3月全国CPI和浙江CPI均显示,菜价已成为重要推手。3月浙江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1.2%,拉动浙江CPI1.4个百分点。

  这个春天,全国菜价组团上演“窜天猴”:“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豆你玩”……原本过完年会应声下跌的菜价却没有像往年那样大幅降下来,而是在上涨的同时上演了一出菜价过山车。上周起,蔬菜开始恢复日常的供应量,大部分蔬菜价格应声而落,但不少仍高于往年。我们习以为常的低廉菜价正在远去吗?菜价攀升又有着哪些偶然和必然因素?

   部分菜价有大涨

  “最近蔬菜价格贵,我得多要几个蔬菜。”在杭州下城区上班的王小姐,中午走进单位附近的一家麻辣烫店,发现收银柜台边贴着“麻辣烫21.8元一斤”。

  在王小姐的印象中,以前菠菜、香菜、大白菜、青菜等都是一元一串,肉圆、鱼丸则要2元到3元一份,而不经意间,菜价都赶上肉价了。随后,王小姐一共挑选了8种蔬菜,2种肉丸,称重后付款了22元。

  店里的李姓老板是东北人,去年12月来杭州开店做生意。他无奈道,从今年1月开始菜价就一直在飞涨,他的成本也增加了。“玉米、藕片、西兰花、冬瓜、番茄……这些菜大概涨了20%到30%。以前店里不分荤素按斤称重,顾客吃麻辣烫很多都全部拿荤的,现在都喜欢拿素的了。”

  同时,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一季度,我省列入价格监测的25种蔬菜每斤批发价格简单平均为3.02元,环比上涨42%,同比上涨33%。25种蔬菜每斤零售价格简单平均为5.52元,环比上涨约31%,同比上涨约29%。

  省物价局方面表示,不单浙江,沪苏两省菜价也比往年要高不少,总体趋势与我省趋同。预计4月底5月初夏季蔬菜将陆续上市,届时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有望收窄。

   市民调整买菜经

  高菜价对浙江人中低收入者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数据显示,浙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714元。记者找到了相当于这个收入水平的沈阿姨一家,看她是怎么感受到这波高菜价的。

  沈阿姨他们家住杭州华景北苑,平时和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住在一起,一家四口年收入大概在16万多元。家里买菜做饭的事归沈阿姨管,春节后菜价不断上涨,她愈加精打细算,每次买菜都要货比三家。

标签: 菜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