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消保委抽检轮滑鞋 有一半批次轮滑鞋不合格
2016年04月27日 10:12:36 来源: 现代金报 陆李翔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作为一项大众健身的体育休闲运动,“轮滑”受到了青少年的喜爱。不过,由于轮滑运动速度快,加上轮滑鞋本身可能存在的设计和质量缺陷,孩子在玩轮滑时很容易受伤。记者昨天获悉,浙江省消保委近期开展了轮滑鞋产品安全项目测试,结果并不乐观,在检验的10个批次轮滑鞋中只有5批合格,合格率仅为50%。

  据了解,省消保委在杭州随机选择五家商场,共计采购适合儿童、青少年及成人使用的休闲用单排轮滑鞋10个批次,生产地点涉及浙江、上海、广东、江苏4个省市。本次抽检着重对产品中涉及运动者人身安全的强制性条款项目进行检测,最终符合国家标准及评价规则要求的5批次,不符合5批次,符合率和不符合率各为50%。

  这些质量不过关的轮滑鞋,问题主要出在“制动器”、“轮子”和“轴外露部分”三个项目上,其中“轮子”项目不符合频次出现率最高,共有4次,出现频次为44.5%。以宁波民和户外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TC106-11”“儿童可调轮滑鞋”和上海乐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直排溜冰鞋”为例,两款轮滑鞋轮子的摩擦系数均仅为0.2,低于国家标准的0.3。摩擦系数不达标将导致轮滑鞋的抓地力大大下降,滑行中易发生打滑,造成碰撞和摔倒等运动伤害危险。

  “制动器”项目相当于刹车,是考察轮滑鞋产品质量合格的关键指标。本次抽检中,有3个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如杭州宇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WS-0707”“直排轮滑鞋”制动器下端与地面距离为8mm(国标为10mm),且轮子水平线与地面夹角仅有8°(国标为12°~25°)。该项不符合,使儿童及青少年在滑行过程中,因滑行角度或地面的不平整造成制动器下端与地面接触产生被迫制动,导致儿童存在摔伤、扭伤甚至是严重骨折等运动伤害风险。

  另外,还有两批次轮滑鞋的“轴外露部分”不合格,如上海乐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直排溜冰鞋”轴外露部分长度达到4mm(国标≤3mm),且其倒角半径小于5mm(国标>5mm),这两个危险部分的存在,使得在与他人发生碰撞或刮擦的时候,极易产生划伤或者刺伤等严重伤害。

  -消费提醒

  选轮滑鞋主要看轮子和轴承

  家长给孩子购买轮滑鞋产品时,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应查看产品是否有详细的使用说明,仔细查看吊牌上是否标注有产品名称、相应的执行标准、规格型号、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内容,同时检查鞋体上是否有鞋号或规格,千万不要购买无标识或标识信息不全的产品。

  “一般说来,轮子和轴承是轮滑鞋的关键,轴承越精细,轮子直径越大,材质越好,速度越快。”省家研所负责检验检疫的汤主任告诉记者,轮子的选用要看场地的不同,也不是说轮子越大越好,80mm就是上限。另外,轴承在转动时,时间越长,越细腻,就说明质量越好,汤主任说:“匀速转动且转动时间在15秒左右的轴承为质量较好的轴承。”

  同时,作为运动时穿的鞋子,轮滑鞋的鞋靴越厚实、鞋舌越软,穿着越舒适,在发生撞击时对脚的保护作用就越好,挑鞋的时候海绵一定要厚实而贴脚。“购鞋时一是用手摸,二是用脚穿,以此来选购好的轮滑鞋。”汤主任对记者说道,“鞋扣一定要好,这样即使在运动中摔倒,鞋子整体也不会松开,可以很好地起到保护脚踝的作用。”

  当然,在实际使用中,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应该佩戴护具,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标签: 消保委|轮滑鞋|抽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