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老农抱回一只大乌龟 有人出万元他不卖
2016年04月27日 14:03:19 来源: 南湖晚报 陈强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一位年逾古稀的大伯在塔山塘下干农活时,突然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大乌龟。大伯把大乌龟带回家,乡亲们都说很稀奇。带到集市上,有人要掏万元高价购买,但老伯没有卖。他把大乌龟带回家里,准备放生,业内人士却说这种乌龟不宜放生。这可怎么办?

  油菜地惊现大乌龟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闸口村见到了这只稀奇的大乌龟,它躺在村民翟有林大伯家的大塑料盆里。大乌龟的背呈黑色,凹凸不平,好似有一座座小山峰;头呈三角形,从龟壳下伸出来时脖子蛮长,有点像鳄鱼或蟒蛇的脖子;它的肚皮和尾巴都呈金黄色,尾巴上还长着一个个小肉刺,用手摸上去有点痛。

  翟大伯将大乌龟从大塑料盆里拿了出来,放在地上,大乌龟毫不畏惧地爬动起来,速度较快。翟大伯拿起这只大乌龟,拉尺子量了量,它从头到尾的长度有70厘米,背部宽度35厘米,放秤上一称,重量达21.5斤。

  “这是什么乌龟?怎么会这么大?”“这乌龟怎么长成了这个模样?”“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海宁黄湾的海塘边,但我还是头一回见到这样的大乌龟。”在翟大伯家,来看热闹的当地村民都觉得这只大乌龟非常稀奇。

  翟大伯今年76岁,这只大乌龟是他在海塘边的油菜地里偶遇的。“大前天傍晚,由于大风大雨,我家油菜地里的不少油菜都倒了,我就去地里扶油菜。”翟大伯说,他扶油菜时,竟发现钱塘江涨潮时把不少乱柴也带到了油菜地里,便伸手去扒乱柴,“这一扒,竟在一堆乱柴下发现一块黑乎乎的东西,沾满了泥,我起初以为是一块大石块,准备把它搬起来扔掉,哪知竟是一只大乌龟!”

  发现这只大乌龟的一刹那,翟大伯不由得惊叫一声,这只大乌龟迅速向前一蹿,“但可能受了伤,它当时的力气不是很大,我伸出双手就捉到了它。”

  专家称不宜放生

  翟大伯产生过卖掉大乌龟的念头。于是,翟大伯把大乌龟装进塑料盆,用三轮车带它到袁花集市,大家见了都说稀奇,还有人说这是“神仙龟”。在集市上,最先有人想出500元购买,翟大伯没有卖,有人想掏1000元购买,翟大伯仍没有卖,“后来有个老板,想出1万元高价购买,我却不想卖了!”翟大伯说。

  “这到底是什么乌龟?它是从哪里来的?这些我都不知道,我怎能把它卖了呢!”翟大伯又把乌龟带回家,让儿子帮他弄明白。他的儿子上网一查,猜测这是一种巴西龟。翟大伯觉得这只龟就这样被他卖掉怪可怜的,便准备养两天,“等它脚上的伤口一好,我就把它放到钱塘江里。”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这张大乌龟的照片咨询了业内人士张先生,他看过照片说,这应该是一只巴西拟鳄龟,“巴西拟鳄龟平时在水中不好斗,在陆上却能猛冲猛咬,它在亚洲算是外来入侵物种,国内正大力发展食用小鳄龟的人工饲养,但已有不少从人工饲养场逃逸出来的个体流到野外,翟大伯发现的这只巴西拟鳄龟很可能是从钱塘江沿岸某地的饲养场里逃出来后又被大潮送上岸的。”

  张先生说,翟大伯准备放生的做法是善良的,“但这种龟喜食虾、螺蛳和一些鱼等生物,对生物链的破坏非常严重,巴西拟鳄龟多了会影响水质,所以不宜放生。”

  杀了不忍,卖了不舍,放生又不合适,面对这只大乌龟,翟大伯有点纠结。

标签: 油菜地|大乌龟|放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