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员干部应该学什么,怎么学?
2016年04月28日 07:43: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何苏鸣

在宁波北仑区,老党员讲家风故事获群众点赞。

  核心提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有效方法。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在我省全面开展,各地紧抓学风,借助各种平台,形式多样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以知促行,争做合格党员。

  一字一句手抄了党章之后,他发现,许久未曾感到过的党员光荣感和责任感又回来了;

  在党旗面前大声重温了一次入党誓言之后,她感悟到,党员不只是一个身份,而是实实在在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准备了一次党课之后,他意识到,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得从日常小事做起;

  当学习成为一项制度之后,他们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理论是取之不竭的源泉。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以创新见长的浙江,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抓学风,亮点频现。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浙江党员干部们,正出发。

  一部党章的逐字抄写

  88岁高龄的谈淦牺没想到,入党63年之后,他这位老党员还会因为党员活动“潮”了一把。

  今年3月起,嘉兴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船旁党员手抄党章晒(赛)”活动,号召大家手抄党章,并把每天的抄写内容通过照片的形式上传到“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他所在的解放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也参加了。

  “读十遍不如抄一遍,在抄写过程中,就等于对党章内容又重新学习一遍。”谈淦牺边抄写边告诉记者,在解放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里,都是像他一样的老同志,大家对党有很深的感情,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他们依稀又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年轻岁月。

  抄写好当天的党章内容,谈淦牺戴起老花眼镜,注视着手机屏幕,认真聆听讲解,兴致勃勃地进行操作。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他们先拍好照片,再关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识别二维码进入专题页面,填写个人资料并上传照片,参加“红船旁党员手抄党章晒(赛)”活动。

  操作成功了,谈淦牺对着手机屏幕看了好几遍,“这种竞赛方式很新颖,让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党员也潮了一回!”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党的95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这样的活动,嘉兴市委组织部自有一番考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每一位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贯彻党章、遵崇党章、维护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老党员,许多在职党员也加入了手抄党章的行列。戴立新是干窑镇黎明村的党总支书记,最近,农房集聚、“五水共治”、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工作,让他忙得身不沾凳。可每天,他都会利用中午或晚上休息时间,抄一段党章。“手抄党章好处多,抄党章的过程,既是学习党章的过程,又是锻炼人意志品质的过程,更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

  “红船旁党员手抄党章晒(赛)活动,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反响很好,微信后台留言纷纷点赞,很多群众也深受感染,自愿加入到抄党章的队伍中,可以说这是我们嘉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预热。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党课‘十百千’工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党员‘一员双岗’、‘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年’活动等举措,在全市广大党员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次入党誓词的重温

  4月20日这一天,浙江汇隆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曹根兴很忙。

  上午,他参加了湖州德清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示范培训班暨“红领学院”启动仪式,和全县200多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一起参加培训。下午,他又赶回公司,和15名党员一起,面对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简单的仪式,让他们热血沸腾。“入党21年,感觉当年的那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又回来了!”宣读誓词完毕,曹根兴第一个走上台,回顾入党的过程,分享成长经历,并对照检查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学习,一直是浙江汇隆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决定从4月起,每周开展一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活动,并组织学习交流,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谈出自己的学习感悟,从而不断鞭策自己和他人共同进步。

  “处理好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主的关系,是非公党建工作的头号课题。”曹根兴说,在非公企业搞党建,让企业主理解党建、支持党建,进而把党建当作企业的需求,尤为重要,“学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学党章党规重在规范言行,要让党章党规意识成为每一名党员都应具有的自觉意识。这是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者最重要的工作。”

  “学习深度决定思想高度,学习态度决定实践力度”。大学毕业刚3年的年轻党员沈红芳在宣誓完成后,将这句话写进了笔记本,“原来总觉得这是一句空话,可工作时间越久,越觉得这是大实话。”她坦言,过去总觉得进了企业,重要的是实践经验,是不是党员无所谓,老想着读理论的人,有点“书呆子”的味道。可通过这几次的学习,让她意识到,理论并不是空洞无趣的,既是共产党人最精辟的经验总结,也是学习工作中最直接的精神指引,可谓“字字珠玑”。而身为党员,更是值得骄傲的事。

  “接下来,我一定努力发挥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沈红芳说。

  一段党课故事的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4月20日下午1时,68岁的宁波北仑区春晓街道慈岙村海口社党员王玲龙,准时出现在了村里的大树下。

  前一天,村委会通知他来参加村里的“故事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讲故事,他琢磨了一晚上,特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指示打印出来,觉得家门口的“港口博物馆”建设,正好可以“赶上趟”。

  相同的时间,小港街道的一处文化长廊里,80岁的老党员王义德正也在给党员村民“讲故事”:“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老百姓最离不开的资源,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五水共治’,这项省里的中心工作,在北仑落得很实。小浃江是我们小港人的母亲河,经过综合治理,水域拓宽,水质明显提升。河流整治不仅改善了环境,村庄变漂亮了,还起到了泄洪的实际作用。”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群,现场的气氛却一样热烈。

  “效果交关好,这样的故事会我们最喜欢了,说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春晓街道的党员沈世恩说。

  “老底子的故事、村里的历史,听起来有味道!”小港街道的党员杨文龙伸出大拇指点赞。

  如果说“现场版”党课故事会让老党员们觉得更接地气,那么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媒体故事会则更受青年党员的欢迎。北仑区各支部依托“互联网+”,开通QQ、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开起线上线下“故事会”。大碶街道灵峰社区作为纯工业社区,辖区内青年党员居多,社区党总支便利用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党员送上党课故事,让党员们都能积极参与到党员课堂的学习讨论。

  “微信学习的方式方便又快捷,微信故事看起来也生动,学习效果更好了。”企业党员章璐说。

  4月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北仑掀起一股学习浪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地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怎么把问题找准,把靶心瞄准,是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北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党课故事会”的形式,让每名党员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结合各自实际精准对焦,量化评价,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既深刻领会精神,又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努力让全区近3万名党员学得更扎实,学得更有趣。”

  一项学习制度的建立

  “当下改进纪律审查的方法是什么”、“纪委如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大纪律的违纪处理”……

  4月24日是星期天,海盐县的纪检干部却都出现在办公楼里。县纪委负责人上周刚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回来,利用周末时间,他和大家分享了纪检业务培训体会。

  对他们来说,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学习已成为一项制度,而这样的集体学习,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清风讲坛。

  “我们希望以这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培养和增强纪检干部的学习能力,带动和营造单位的学习氛围,并最终将学习成果运用于纪律审查工作实践,让纪检干部能真正担当起监督执纪的职责。”该县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委局机关干部理论水平,除了周末,海盐县纪委还在今年初建立集中夜学制度,每个月安排两个晚上的时间进行理论交流和业务学习。

  纪检体制改革后,纪检部门新进人员比较多,随之也给执纪监督问责带来一系列问题。为了提高办案实践能力,海盐县纪委还专门成立啄木鸟书院,每月统一习读一本书,一年“点单”读两本书,网上开展移动互读,推动形成纪检系统“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

  “对我们基层纪检干部来说,树立清风正气,验收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事,通过这样系统的学习,我们每个人都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纪检干部马晓燕这样说。

  接下来的学习中,党支部将针对各位党员的不同情况,科学制定方案。“我们一定会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党员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支部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列出年度学习清单,大家一起筑牢‘学’这个‘基础’。”县纪委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标签: 两学一做|浙江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