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精细化管理下出重拳 温州6处市容“顽疾”旧貌换新颜
2016年04月28日 10:29:08 来源: 温州晚报 肖建永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被微信群的信息提示音吵醒,你一定会很火大。但松台街道城管市容的工作人员不会,因为他们知道,这肯定是“天光早老老”又发现街道的某处死角未清理,需要安排人员及时清除了。

  随着本月鹿城开始实施精细化管理八大行动,“天光早老老”也顺势出手,短短一周不到,松台街道几条老路的市容风貌便焕然一新。

  “晨巡”环境卫生十余年

  “天光早老老”叫葛崇林,今年55岁,是松台街道城管办主任,在城管市容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30年,是同事们眼中典型的“老黄牛”。

  这个绰号还得归功于3年前微信群聊功能的推出。每天早晨5点左右,葛崇林便会准时出门,用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辖区里走街串巷进行“晨巡”,寻找卫生死角、积留的垃圾,查看下水道、路面破损情况等,发现后他便会拍照发到松台街道环境卫生群(现改为八大行动工作群),提醒社区卫生干部及时处理。

  微信群一到早上五六点钟,便会经常出现葛崇林发的卫生死角等图片,微信信息提示音也会在社区卫生干部的耳边准时响起。久而久之,同事们便给了葛崇林一个“天光早老老”的绰号,大清早的信息提示音也成了街道社区环境卫生的警示音。

  而实际上,葛崇林的“晨巡”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人说他是不是“疯”了,干吗这么辛苦,这么早就开始工作。

  葛崇林的解释是,这不是工作,只是自己的晨练而已。他说,别人早上去公园、广场晨练,他就把晨练放在了街道社区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顺带着巡查下环境卫生。

  当然,葛崇林的“晨巡”是非常有目的和计划的。他把辖区分了3条主线,分别以隔岸路、芙蓉路和竹桉路为主,按顺序一条线一条线地来开展“晨巡”,沿路走街串巷,巡查环境卫生,尤其是卫生死角等。

  这也成了葛崇林了解辖区每一处真实情况和变化的有效途径,多年下来,他对辖区内的每一个地方的卫生环境都了如指掌。

  精细化管理下出“重拳”

  “天光早老老”心里有一个“结”,那就是水心老路、水心路、新村路、皮碎市场、废旧家电市场、任宅前等多条老路、小巷历史形成的市容“疮疤”。

  比如水心路,该路的沿街南北两侧以及杨、柳组团背街小巷内的皮碎市场,一直以来存在大量违章建筑,存放着大量的皮料、鞋料等,造成通道狭窄,市容环境脏乱差突出,且由于该路段经营的皮革与再生资源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经营户抵触情绪,往年整治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但这次的机会很好。鹿城的网格化政策实施后,把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的力量补充到基层社区的网格,形成联合执法的力量,对经营户的管理有了震慑。而此次鹿城精细化管理八大行动的实施,更是一记重拳。

  6处重点历史“顽疾”涉及仓明、茶花和水心等3个网格。葛崇林带着团队和网格里的工作人员一起,经过十多天的排查摸底后,决定从拆违占道入手,重拳出击。

  拆除违章,让杂物无藏身之所,清理占道,使道路重见天日。从上周五开始,松台街道开始对这6处市容“疮疤”进行分批拆违整治,并向辖区居民承诺全力扫除历史“顽疾”,十天初见效果,一个月整治到位。

  整治行动已过去5日。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水心路看到,沿街老旧房店铺外的违章棚已经全部拆除。而水心路背面的废旧家电市场,违章棚也已全部拆除完毕,巷弄里的经营户们也正在着手清理二手家电,让出背街小巷的通行权。

标签: 市容|顽疾|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