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张照片说家训 余姚以家风促党风正民风
2016年05月01日 10:48:46 来源: 宁波日报

   浙江在线05月01日讯 “妈妈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诚信比什么都重要。一向严厉的爸爸用毛笔写了‘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几个字送给我。它就像一面镜子,时时鞭策着我……”余姚市阳明小学602班的宋壕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家训———日前,一场名为“一张照片说家训”的活动在余姚掀起了谈家训、扬家风的热潮。这是余姚正在全面实施的“立家规、正家风,建设清廉余姚”行动的一个缩影。

  “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有利于以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余姚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立家规、正家风,建设清廉余姚”活动,要注重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和方式的与时俱进,将传统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手段,更好地实现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教育和家风民风社会传承教育的有机结合。

  在家规家训教育传承上,余姚突出机关干部这个“少数”关键,通过“进机关、进讲坛、进教材、进网络、进剧院”等形式,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读先贤、品先贤、学先贤”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家庭的主体作用,相继组织开展了“家教20招、好家训20例、勤俭节约20例、最感人家庭故事20例”征集活动,通过寻找好家训、宣传好家风,全方位展示优秀家风和其背后的故事。通过“一馆五基地”精品教育线路建设和“从娃娃抓起”的校园建设,余姚市开展了“教子有方”“一张照片说家训”等专题活动,着力在市民中弘扬好家规好家训。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市的村、社区、学校、家庭中建设‘好家风示范点’,以此推进村训、校训、家训建设。”余姚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在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姚江传统优秀家规家教品鉴活动,通过‘弘扬家规、拒绝腐败、守住幸福’倡议书等形式,把廉政提醒式教育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身边人。”(记者董小芳余姚记者站谢敏军通讯员赵钧鑫)

标签: 家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