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云和鼓励农村闲置老房对外出租 村民喜增收
2016年05月03日 04:50: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项捷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项捷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云和县崇头镇坑根村村民周永东在云南经营一家小超市,但他在坑根村的老房子却一直空闲着。上个月,他的空闲农房被一家专业经营民宿的团队以15年30万元的价格租来用于做民宿。

  坑根村村委会主任陈学友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进村考察计划租赁空闲农房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和周永东一起签约的还有本村另一栋空闲农房的房主。

  致力于高山脱贫和集聚发展,云和年前开始实施“小县大城”战略。目前,全县累计实现农民异地搬迁近3.45万人,七成人口集聚在县城。农民进城之后,空闲农房如何避免资源浪费?云和去年出台政策,鼓励闲置农房走向市场。这些政策主要包括:确权登记,为农房租赁提供保障;提供资金扶持,为每个民宿床位给予2000元至3500元不等的补贴。

  经摸底,该县共有空闲农房1115幢,有意愿出租的超过1000幢。云和将这些农房信息统一发布在丽水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统一“亮相”招商。目前,已有100余幢空闲农房成功租出,预计年创造经济效益超400万元。

  在云和湖边投资兴建“云栖木屋”民宿项目的一家公司,尝到了乡村精品民宿发展的甜头,又在赤石乡赤石村物色租下7栋农房进行改造。

  随着空闲农房出租,云和不少农民首次取得了财产性收入。柳学发是崇头镇梅竹村村民。前不久,杭州一所培训学校与他签订了农房租赁合同,租期20年,第一年租金2万元,以后逐年递增。

  “我家房子全村最破,租金却最高。这样的房子,能带来几十万元的租金收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柳学发说。

  空闲农房盘活了,也带动了当地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目前,云和已建成农家乐、民宿236家,其中七成以上是由原有农房改造提升而来的。据统计,2016年一季度,全县农家乐共计接待游客数44.21万人次,新增床位277张,同比增长36.7%;直接营业收入2738.9万元,同比增长38.6%。

标签: 农村闲置房屋|出租|增收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