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对出租房开展专项整治 你家房子隔离出“生命通道”了吗?
2016年04月28日 10:39:37 来源: 台州晚报 罗文彬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消防部门实地了解了路北街道洋官村的居住出租房改造、合用场所“硬隔离”整治情况。

  去年,我市居住出租房亡人火灾共发生7起,死亡16人,占亡人数的76.2%,这些居住出租房又以生产经营与居住合用的场所居多。

  路桥区商贸发展迅速,合用场所众多,路桥的合用场所是省级挂牌督办区域。今年年初,路桥区部署开展了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硬隔离”专项攻坚行动,以降低火灾伤亡风险。

  在洋官村的数码街,已经有不少商户完成了“硬隔离”改造。

  罗记美食店位于数码街49号,罗老板租用了一楼整层经营小饭馆,原先楼梯设置在房屋中间,楼上住户必须从一楼中间上楼。

  “像这样的合用场所非常多,特别是一楼开设餐饮店的,平时使用明火,极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大火和浓烟会从楼梯向上蔓延,楼上住户无法逃生。”路桥消防大队参谋陈玲平说,针对这种情况,进行“硬隔离”是最有效的。“硬隔离”就是对人员居住部分与生产、经营、储存等非人员居住部分采用实体墙进行物理防火分隔,达到“火不会蔓延到楼上,烟不会透到楼上,人能安全逃生”的目的。

  罗记美食店所在楼房一侧临巷,“硬隔离”改造拆除了一楼楼梯,用实体墙隔开,将楼梯开在房屋侧面。同样的,位于中间位置的房屋也采用实体墙隔开楼梯,楼梯出口另设一门。消防人员在罗记美食店燃放烟雾弹检测实体墙隔离效果,只见烟雾从一楼大门口不断冒出,浓烟并未蔓延到楼上。

  截至4月15日,路桥区共排查合用场所11948家,居住出租房26800家,发现隐患35176处,完成整改25502处,查封关停189家,拆除涉消违建出租房128414平方米,拘留79人,火灾发生数同比下降了57%。

  路桥区消安委编制了22字的顺口溜,简单明了地告诉房东什么是硬隔离、为什么要硬隔离,并指导房东进行硬隔离改造。各乡镇街道都在创新推广做法,积极创建示范路、示范街。目前总体整改率已达到了58.5%,路桥区将在6月前完成全部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房东采取停水停电、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等强制措施。

标签: 出租房|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