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努力实现交通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

浙江查补短板加快构建四大走廊 实现交通整体提升
2016年05月04日 04:02: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康信茂 陈金德 记者 张帆

  淳安千岛湖畔的淳杨公路如今已成为美丽经济走廊。

  浙江日报杭州5月3日讯(浙江日报 通讯员 康信茂 陈金德 记者张帆) “通过查找短板,我们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的新标杆。刚刚召开的省委全会部署补短板工作,把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摆到重要战略位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后,省交通运输厅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全行业强化“抢”的意识,提升“快”的速度,加大“投”的力度,提高“补”的质量,高水平构建四大交通走廊,全力做好补短板工作,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

  近年来,浙江交通全力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实现由“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跨越。但是对标高水平全面小康、对标发达国家综合交通发展共性、对标全国先行示范,我省交通发展面临四大矛盾:交通需求不断增长与设施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与局部路段瓶颈制约的矛盾,运输能力快速提升与运输方式融合不够的矛盾,综合交通发展特征与管理建设体制滞后的矛盾。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综合交通建设的集中攻坚期、综合交通运输的融合发展期、综合交通管理的体制完善期。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十三五”交通规划编制充分体现了综合交通发展要求,并把找短板、补短板贯穿始终。“十三五”期间,浙江交通将深入实施“5411”发展战略,即围绕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等现代交通“五大建设”,高标准构建支撑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实施一万亿元综合交通工程,构建一小时交通圈,形成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最新制订的计划,下一步交通补短板的主要方向和重点是,围绕规划一张图,构建大交通格局。围绕建设一盘棋,大干快上重大项目。围绕管理一体化,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眼下针对重大项目攻坚、城市交通治堵、综合交通体制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等交通发展短板的攻坚行动正落实计划、次第展开。郭剑彪表示,“十三五”期间,浙江交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把交通的各个短板补到位;要加强统筹协调,精确制导,使补齐的短板像“七巧板”一样拼出全新的画面,实现浙江交通整体的提升,夯实发展之基。

  为强化工作保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开展“十百千”计划,在全省11个市选取100个以上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落实1000名以上干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统筹推进。实施“月季年”制度,加大对全省“十三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的督查考核,重点实施每月督查、季度通报、年度考评制度,推进项目尽快启动,确保优质、安全、高效实施。构建“点线面”机制,建立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开花的工作机制,做到点上有活动,线上有热点,面上有氛围,形成一波接一波、一浪高一浪的大干快干之势。

标签: 四大走廊|交通|规划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