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教育、交通、医疗……台州今年要开展13项价格改革
2016年05月03日 10:01:46 来源: 台州商报 陈佳乐

   浙江在线05月03日讯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和价格运行呈现新的特征,价格改革也需要继续向纵深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在3月1日发文表示,2016年将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家、省价格会议精神,台州于近日发布了2016年价格改革任务通知。 

       【通知】

  1.推行非居民差别化水价、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等制度。目前尚未实行该制度的县市,将在年内完成。

  2.调整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每吨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县城、重点建制镇每吨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85元,非居民不低于1.2元。

  3.年内完成污水处理分类调整,由现行的居民生活、非经营性、经营性和特种行业4类,改为居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和非工业污水3类,并实行按污染程度分类分档计价及多因子计收工业污水处理费政策。

  4.探索椒江、路桥城市供水价格和三区污水处理标准同城同价,为市区水务一体化改革开辟路径。

  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1.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扩大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范围和规模,促进市场机制在电价形成中作用的发挥。

  2.建立热电环保电价考核机制,出台非省统调公用热电联产发电机组环保电价考核办法。

  3.加强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研究,科学核定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标准。

  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

  1.完善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和购销价格联动机制。我市管道天然气通气后,对阶梯气量、一户多人口用气、地热用户和购销价格联动机制等作适当修正,使居民阶梯气价制度更加科学规范。

  2.修改出台管道燃气预埋和改造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城市燃气企业管道预埋和改造收费行为。

  深化环保价格改革

  1.根据省物价局工作部署,统筹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加价政策。

  2.制定“十三五”时期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

  深化民办教育收费改革

  1.推进民办教育收费改革,扩大学校收费自主权,合理制定收费政策。

  2.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分类价格管理。扩大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浮动幅度。

  推进交通运输价格改革

  1.我市道路班车客运价格从今年3月1日起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大巴车定价将更多地由市场主导。接下来,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定价机制还将被完善,适当扩大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浮动幅度,改进票价计价方式,增强票价适应市场供求变化的弹性。

  2.适时放开形成竞争的部分跨县(市、区)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扩大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1.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实行政府定价。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受理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市卫计委研究制定我市具体实施意见。

  完善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

  区域不同,时间段不同,收取的费用也会不同,为推进交通治堵、缓解停车难,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差异化停车收费,形成以价格杠杆引导停车机制。修订完善《台州市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办法》,以价格机制合理调控停车需求,推动停车产业优化升级。

  完善普通住房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政策

  今年,《浙江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将列入政府定价管理的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变更为普通住房前期物业服务收费,为规范普通住房前期物业服务收费行为,进一步提高普通住房物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修订完善普通住房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政策。

  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清单

  为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管理,我市有关部门将规范和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管理。

  加强对收费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

  各地、各部门将结合职责分工,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收费清单的时效性和收费清单管理常态化。

  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

  物价问题,是民生大事,尤其是蔬菜、肉禽类等食品价格,直接关系到百姓的日常生活。针对群众反映的“菜篮子”问题,我市将积极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稳定市场价格,降低群众的生活成本。今年我市力争增加平价商店数量,提高市区平价商店覆盖面,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家以上,同时扩大三区城市社区平价商店覆盖面。

  加强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

  今年开始,我市将积极引入成本调查监审第三方审核服务,提升成本监审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并缓解专业技术不足与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意义】

  多方面价改

  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要

  价格是资源配置的“牛鼻子”,市场规律要通过价格变化发挥作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必须全面深化价格改革。

  我市今年的这些价格改革项目,大多涉及资源环境、民生经济等方面。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周福友介绍,像水、电、天然气等方面的价格改革,在节能环保领域,通过差别化的用电用气价格、提高环保收费标准等,主动运用价格杠杆引导结构调整,有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提倡鼓励市民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排放,促进城市 环境质量。

  而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公用事业、资源环境等领域价格改革,促进社会资本加快进入相关领域,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是“看得见的手”,通过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强化市场监管、提供优质服务,弥补市场失灵。

  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在减少政府直接制定价格的同时,要通过制定规则和办法来监管,更加注重价格监测预警、成本调查监审、反价格垄断等工作。同时,不断提升价格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良好价格环境。        【措施】

  上下联动

  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 价格一头联系并决定着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供需平衡,另一头直接决定着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质量,中间则是广大消费者包括各类微观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

  为了更好的实行2016年的价格改革任务,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坚持上下工作联动,以敢啃“硬骨头”精神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价格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状都将陆续明确,确保各项改革落实到位,全力打通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

  在推进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将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科学测算,合理制定改革方案。按照成本调查监审、方案拟定、专家论证、价格听证(没有要求的可采取征求意见会形式)、后评估的定、调价程序形成一个整体,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保证价格改革有序推进。

  价格改革涉及到多方利益调整,在改革政策出台前,我市将充分倾听社情民意,通过召开听证会(或征求意见会)、发放回收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询多方意见或建议。同时,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特别是政策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可能影响,做好风险评估,完善配套措施。

  在改革政策出台后,我市还将多渠道了解群众对改革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了解把握舆情,回应各方关切。完善对困难人群的救助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标签: 价格|改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