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4.0%
2016年05月04日 04:51: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佳莹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在这个春天,许多浙商都有了新的理解。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4.0%,新产品产值率为30.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新产品意味着新供给。新产品产值率的显著提升,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浙江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步伐日益稳健。本报记者通过对三家浙江企业的采访,展现的正是一幅幅新意盎然的浙江制造供给升级新风景。

  阀门企业的“市场观”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人物名片】阮晨海(玉环佳仕阀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刚参加完广交会回来,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了许多,不到五天,我就收到了100多张名片,既有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意向客户,也有我们新开发的东南亚市场客户。这背后有外贸回暖的因素,更是我们这些年来通过新产品研发设计,在产品体系和产品品质上逐渐铺垫的结果。

  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是卫浴龙头、浴室配件、铜制阀门,身处“中国阀门之都”玉环,过去一年里,身边的同行都在问,这个外贸寒冬要怎么活下去?在我看来,在不同的外贸形势下,如何正确调整新产品体系去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至关重要。

  过去外贸形势好的时候,许多企业往往只针对某个地区的客户研发设计产品,例如只专注东欧市场、南美市场等等,我们也曾是一家专注于波兰市场的企业。然而当全球经济下滑时,专注于某个地区以带来规模效应的发展优势会逐渐逝去,而单一出口市场的风险则不断攀升。例如,如果你只做中东市场,那么或许你会感受到,由于过去一年油价一路下跌,中东市场的购买力急剧下降,企业就很容易因为市场急剧萎缩而面临订单枯竭。

  好的企业是不应该害怕市场低迷的。近年来,我们开拓了东南亚、美国等市场,每当发现一个具有较高经济活力的市场后,我们会在当地展开深入的市场调研,并快速设计出对应的需求产品,构建起该市场的产品体系。在外需低迷时,拓市场、保份额是一场“战役”,而不断更新换代的优质新产品就是“武器”。2015年,光是适合东南亚市场的单冷水系列产品,我们就推出了100多款,今年初,我们又针对欧洲市场推出了新系列产品,通过对产品的持续渐进式创新来维持市场份额。在这一策略下,去年公司的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

  当然,除了在开发新市场时迅速开发新产品以完善产品体系外,我们也需要通过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单品打响知名度,提升销量。去年的广交会上,我们设计的双功能弹簧厨房龙头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铜奖,这款龙头可产生缓冲、急冲两种效果,在遇到难以清洗的脏物时,只需按住花洒手柄,水流就会变得强劲有力,轻松解决顽固附着物。直到现在还是陆续有人打电话来,催着我寄去样品,今年一季度,这类优质新产品成为了公司的销售主力。

  在历史的大潮里,你究竟处在潮头还是浪底,取决于新产品背后的研发实力和市场开发能力。

  灯具企业的“研发观”

  订单很近,研发放远

  【人物名片】赵芳华(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照明行业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别看一枚小小的灯泡,背后的光源、散热、灯具等每一个部分的推陈出新,都考验着公司研发的实力、转型的决心。

  从一组产品数据对比中,或许可以看出近年来我们公司的转型路径。2011年,在公司总营收处在23亿元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几乎都是节能灯等传统产品,LED产品的年营收仅为3600万元;到2015年,LED照明产品的营收达31亿元,同比增长91.8%,占公司总营收的73%;而到今年一季度,这一占比更迅速提升至80%。如今,LED照明替代传统节能灯、荧光灯的趋势已十分明显,LED产品的毛利率也远高于传统产品,这一数字足以说明我们正通过不断开发新领域产品,实现转型升级。

  在我们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以上投入研发,我们拥有400人的研发团队,分别主攻电子驱动设计、散热结构设计、光学设计等研发领域。以一款产品寿命达10万小时以上的LED概念产品为例,在同类企业还没把这一技术研发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着手降低产品成本。在解决同行苦恼的散热问题时,我们通过铝和塑料合成的新材料替代过去的铝合金材料,不仅散热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材料成本也有所降低。

  每一款新产品推出的背后,既是研发团队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的展现,又代表着企业产品结构的快速优化。而在产品销售中我们也发现,有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是企业实力的表现,也是客户认可企业的最重要的参照标准,不断升级的LED照明新产品,已然成为我们销售的主力军。

  马桶盖生产企业的“消费者观”

  “网红”产品这样炼成

  【人物名片】周斌(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2015年初,许多中国游客赴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于是,由马桶盖引发的“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的思考成为热门话题,作为目前松下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智能马桶盖研发生产基地和生产线,我们公司也几乎“一夜成名”,今年一季度国内销售约10万台,超过2014年全年的成绩。

  如何打造爆款?怎样研发出直击消费者“痛点”的新产品?这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们研发部门的“天职”,然而在松下,这绝不是一种孤立的职能,每一款新产品都是“合力”的产物。

  以4月份新推出的一款非陶瓷一体坐便器为例。最初,松下公司位于上海的生活研究中心通过不断对消费者进行用户习惯等方面的调研后发现,一般人面对坐便器的清理问题都十分苦恼,常年的水垢难以清除,附着在座圈表面的细菌难以除净。在获取这一消费“痛点”后,我们研发部门将松下特有的纳米水离子除菌技术创造性地用于坐便器,于是,只要把马桶盖盖上,持续释放的纳米水离子就能对整个坐便器进行除菌;而通过把易变色的陶瓷材料换成有机玻璃这类不吸水的新材料,则解决了坐便器表面易有水渍、易发黄的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在产品研发上持续保持高比例投入,占每年销售额的近10%,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如果要论我们与传统制造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的最大区别,我想那就是真正把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的易用性时刻印在脑中。对于我们而言,一款新产品的上市,仅仅意味着一个开始。我们要求,客户使用新产品后首次发现问题时,技术研发人员和品质人员都必须去到用户的使用现场,研究为什么在这一使用环境下会出现问题,将资料带回后,用于持续研发改良。为了适应消费者需求,我们的新产品更新速度也很快,你会发现,目前我们在线上售卖的智能马桶盖共20余款,其中最“旧”的一款也仅上市了一年半时间。

  通过调研发现“痛点”,设计研发对应新产品,到不断与消费者互动发现问题,再到持续投入改良创新,这种循环推进式的新产品研发过程,正是我们在一年间实现国内年销量从7万台到30万台飞跃背后的秘诀。

标签: 浙江制造|新产品|产值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