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坚定法治信仰守护公正是一生的追求
2016年05月04日 16:4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5月4日,浙江台州检察官王盛迎来了不平凡的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他“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浙江省委授予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摄影:黄曙林 制图:石潇俊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范跃红 编辑/沈正玺) 5月4日,浙江台州检察官王盛迎来了不平凡的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他“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浙江省委授予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是对王盛16年坚持践行“赤诚、守正、精进、阳光”检察官精神的褒奖。

  今年39岁的王盛眉目清秀,举止斯文、做事细心、业务精湛,同事爱叫他老王。这几年来,王盛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和二等功,并获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检察官、浙江杰出青年等称号。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组织上却把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我要把坚定法治信仰、坚决守护公正作为一生的追求,继续努力!”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王盛的回答铿锵有力。

  仔细核证

  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2013年,浙江省温岭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连恩青杀医案,检察机关组成由王盛担任组长的办案组。

  在查阅卷宗的过程中,王盛发现影响案件量刑的两个关键事实——院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嫌犯是否存在精神障碍尚未查清,要求公安机关及时补证。同时,尽管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案卷材料已经包括了连恩青的供述、目击证人的证人证言、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等证据,王盛还是决定去现场调查取证,而且反复去了很多次。

  “连恩青从医生办公室追出来,追到另外一个输液室,医生办公室距离输液室有多远?从楼梯走下来,这个楼梯在什么位置?他怎样跑到另外的影像室,现场距离是多少?他的移动路线是怎样的……对于这些问题,从口供、证人证言里,没有直观的感受。”王盛说,所以他要去现场模拟走一遍,掌握这些情况,把它们与现有的证据结合起来,对整个案件的认识就有了方位感和现场感,更有利于自己认识和判断案件事实。

  “尊重权利,查明事实,这是每一个司法人员的基本职责。”王盛说。

  此案一审开庭时,王盛通过详实的证据和严谨的说理,对连恩青的辩解逐一驳斥,指出医疗体制不是导致杀人的原因,并充分揭露连恩青残忍、凶狠的犯罪行为及严重后果,得到了法院的认可和旁听群众的赞同。经过法庭审理,连恩青一、二审均被依法判处死刑。去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复核,核准并执行对连恩青的死刑判决。

  “对公诉人来讲,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重要的是仔细核实证据,尤其是人命关天的命案,案发现场是最直观反映案件事实的一个场所,能告诉我们许多案卷里有的和没有的信息。”王盛说,参加公诉工作以来,他对自己办理的近百件命案都坚持去现场看一看、走一走,这也成为台州检察机关审核证据的一种方法。

  由于认真细致,从2000年大学毕业从事公诉工作以来,王盛办理的700多件刑事案件准确率达100%。

  让法律有温度

  做那个“夺去罪犯菜刀的人”

  2006年,一封来自新疆的信件翻越万水千山,寄到了王盛手中。

  他很纳闷:自己在新疆并没有朋友,会是谁给他写这封信?拆开一看,此人竟是两年前被王盛控诉的罪犯。

  “这是2004年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被告人当时只有20来岁,被判无期徒刑,在新疆的监狱服刑。”王盛说,对方是一个孤儿,判刑之后并未真心服法,对公诉人心有怨恨。

  然而让他意外的是,这名囚徒竟然在信中向他吐露了心声,并表达了谢意。“他说,如果不是将他绳之于法,自己将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王盛意识到,对方应该是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才会提笔写这封信。他决定回信,并为对方进行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在通信条件并不通畅的情况下,这种特殊的书信往来持续了近8个月,共有6次。书信中,王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方则回信向他保证: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也许正像去年春晚小品《一定找到你》里所说的,我就是那个制止罪犯一错再错,夺去罪犯菜刀的人。”王盛自豪地说。

  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办理,王盛更是深刻理解了公诉人职业的神圣和手中权力的分量,只有心中装着法律,才能用好权、司好法;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维护和谐。

  光环的背后是默默付出

  自觉最愧对家人

  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办案能手,多年来,王盛斩获的荣誉无数,成为许多青年干警心中的标杆。重重光环背后,是汗牛充栋的案卷、没日没夜的加班。就在他埋头工作时,病魔已将双手伸向了他和家人。

  2009年7月,出生才3个月的儿子被查出身患脑瘫,王盛一家人陷入了绝望。两个月后,来自广东一家医院的复诊报告称,孩子部分脑白质钙化,但接受康复训练有望恢复健康。

  从此,孩子就长期留在广东就诊,直到去年春节才被接回台州。在这期间,身为父亲的王盛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也从未向其他同事说起。唯一一次去探病时,面对有些怕生的孩子,这位父亲百感交集、羞愧难当。

  2009年下半年,王盛在体检中发现肾脏有囊肿,医生一再建议尽早接受手术,他却因繁忙的工作而一拖再拖。一年后,王盛最终累倒在病床上。由于体内的囊肿已经增大、腐败,原本简单的切除手术却做了3个多小时。医生说,如果再拖下去就会导致严重感染,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术后半个月,同事们发现,前一天还在住院的王盛又出现在了岗位上。

  2010年年末,王盛的母亲罹患癌症,要定期到市中医院抓药。“当时医院还没有开通网上挂号,早上7点钟开始挂号,我一般凌晨四五点钟就搬张板凳守在那里。”王盛说,后来网上也能挂号了,但是要提前一周,而且是夜里12点开始接受预约。

  “看病的人多,有时候晚一分钟就要等十几个号码,越早挂上号,就能越早见到医生,就能越早拿到药,让我妈早点回去休息。”为这,他和妻子想了一个办法:夜里上闹钟,提前守在电脑前挂号。为了不过多影响王盛休息,这种“秒挂行动”实行夫妻轮岗,持续了整整一年。

  去年,王盛被任命为台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公诉一处副处长。虽然具体办案少了,但是对办案的指导和研究多了。工作依然忙碌,加班加点仍是常态。如今,王盛思考的是如何去提高出庭能力、如何去提高证据的审查判断能力、如何去加强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如何全面提升公诉人的综合素质。

  模范检察官在他的从检道路上依然挺身前行,“所有的荣誉都是组织和群众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我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重新开始,守护公正,永远在路上!”王盛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检察官|模范|王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