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密渡桥路综合整治 “高颜值”背后是“高智商”
2016年05月06日 04:21: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空中俯瞰密渡桥路,绿意盎然、优雅时尚。

  密渡桥路上立体车库的生态墙令人惊艳。

  路口小公园的鹅卵石游步道渗水性很好。记者李震宇 摄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陆遥)这几天,经常出入杭州市政府北门办事的市民王先生惊喜地发现,密渡桥路口原本那个光秃秃的4层立体车库,被一面巨大的立体生态墙所覆盖。“一大片绿油油的植被上,点缀着各种颜色的鲜花,实在是太漂亮了!”王先生由衷地赞叹。

  5月4日,记者来到密渡桥路看到,这片将近600平方米的生态墙,几乎都是用当季花卉来填充的。“整面墙上总共有4万盆植物。”拱墅区城管局副局长邵俊波说,“我们选用的是适合本地气候的耐旱木本植物,点缀的小花也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

  这面墙不仅“高颜值”,而且“高智商”。“这面聪明墙能够实现自我浇灌、自给自足。”邵俊波介绍。密渡桥路从湖墅南路到莫干山路这一段1800平方米的人行道,全部换上了一种新型生态材料——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上层是透水混凝土,下层是硅砂,雨水可以轻松透过砖头往下渗透。原本的地面停车位下面,还挖出6个雨水收集池,渗透后的雨水直接进入这里储存。

  绕到生态墙背后可以看见,花盆底部插着一根根细细的管子,4万多根细管通过灌溉系统与收集池连通。花盆底部还加了黑色的无纺布,便于储水。存下来的雨水可以直接作为灌溉用水。整个体系用的是“海绵城市”的理念,根据不同季节的需水量,工作人员只要输入灌溉时间,系统就会自动滴灌,智能又便捷。

  其实,把立体车库外立面变成智能的生态墙,只是密渡桥路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密渡桥路虽然只有短短728米,但由于处于市中心黄金地段,一直备受关注。去年10月,密渡桥路启动综合整治工程,包括地下车库建设、生态景墙制作、全线绿化提升等10大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据了解,这里新建的井筒式地下停车库,深33.2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5个。停车库乳白色的雕花墙外立面,更是和湖墅路口经过改造的景观连成一体,构成了一个街头“口袋公园”,供路人歇脚、休憩。

  道路周边新建、提升了3000平方米绿化;立面整治建筑10幢、面积12.5万平方米;非机动车道全路段彩化;围墙全部打开、防盗窗全部隐形,屋顶及沿街有碍视线观瞻的搭建物全部清除……据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到实用设施,小到绿化细节,这次综合整治工程,都是围绕着“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的主旨设计实施。

标签: 密渡桥路|生态|立体车库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