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遥知马力 天台工业园区生态高新功能区征迁记
2016年05月03日 10:10:43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浙江在线05月03日讯 4月22日下午,天台县福溪街道波楞村下洋自然村叶香妹等4户村民在大家的帮助下,腾空了房屋。预计到当月月底,其他11户已签订拆迁协议的村民房屋也将全部腾空。

  很快,在这块土地上,将升腾起新的希望。根据该县“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天台工业园区生态高新功能区将在这里崛起。

  跳出困局谋出路

  该项目曾被当地视为“工业东进”的标志,然而,3年前的开工典礼没有顺势开出新局。

  第一期建设项目共需征地500多亩,房屋征迁49户、138间,涉及下洋自然村整村搬迁。至去年9月,仍有15户的拆迁协议无法签订。

  连续几年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高新功能区”年年在列,但进度差强人意。能否跳出困局,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成了考验该县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开弓没有回头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分管县领导更是以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频率一线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县里派出了工作组,帮助破难攻坚。

  作为项目所在地的福溪街道,与县里步调一致,全力投入攻坚。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和指挥部工作人员一道,督战破难在现场,充分听取群众诉求,使征迁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意。

  园区建设,当地群众最担心的就是环境污染问题,最关切的是拆后的新村建设问题。消除群众疑虑,成为打破困局的关键。

  福溪街道把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当作征迁工作的头等大事。它们规划了上档次的安置区,并明确将园区内的企业生产车间以及处理设施规划在安置区的西南方向,最近距离不少于300米,并在通往园区及园区连接安置区的道路两侧设计了宽8米、5米的绿化带。

  有了这样一颗“定心丸”,一度滞足不前的局面,开始露出了成功的曙光。

  温情征迁暖人心

  年初,指挥部干部张兴龙一行来到江苏南通走访征迁户。不期而遇的强寒潮来袭,让他们的寻访行动变得异乎艰难。关键时刻,没人打退堂鼓。

  他们所要寻找的当事人地址不详,手机换了号码。在人生地不熟之处寻找这么一个信息模糊的人,似大海捞针一般。但再难,也要当面听取当事人的心声,并准确告知相关政策。

  几经辗转,在得知当事人住在某小区16楼后,张兴龙一行急匆匆赶去,由于使用电梯需刷卡,一行人不得已徒步上楼,谁想却被告知当事人另在他处。张兴龙说:“反反复复不知跑了多少路,当中的艰难就跟小说里写得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避而不见的当事人终于从偏听偏信中走了出来,他们在接受推心置腹的沟通后转变了过来,并主动回家对接拆迁丈量事宜。

  春节假期,大家运用同学、朋友、人大代表等各种关系,出面做征迁户的工作。工作一个个做通了,指挥部一帮人却欠下了还不完的人情。

  把群众的利益和关切放在心头,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征迁户徐某夫妇身体不好,经济情况较差,有一女待业一子读书。指挥部帮助徐某申请了困难补助,设法帮助其女找工作,并联系县教育局为其子减免了学费。

  3月6日晚上,征迁户谢某有签约意向,指挥部需连夜赶制图纸。工作人员许丹茹迅速投入工作,及至次日凌晨1时才回到家。

  把政策“亮”给群众

  征迁户徐台水是村里的支委,他不单第一个带头签约,还动员村民前来签约。主观上,他有着借助拆迁来改变村庄面貌的美好愿望;客观上,街道有关征迁政策、补偿规定、奖励措施等公开透明令他信服。

  实际上,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底线、政策红线,也是福溪街道征迁工作的底气所在。该街道坚持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方案管到底,确保每个环节阳光操作,经得起检验。

  部分征迁户在收到《房屋征收通知书》后,提出异议和重新丈量评估的要求。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丈量复核程序,让征迁户心服口服。在丈量中,针对无理取闹、煽动闹事的违法行为,指挥部不为所动,坚决依法办事,维护征迁秩序。有一征迁户曾多次公开与指挥部叫板,甚至撕毁指挥部张贴的公告,指挥部敢动真格,敢于碰硬,依法拆除其违法建筑。

  早签约的不吃亏,迟签约的不得利,搞破坏的没好处,这一公平公正之举甚得民心。曾经思想一时转不过来的征迁户从中看到了希望。

  刘某一家原先都不是很配合,读透政策后,他看到村庄外出的道路在改建,便主动签了约。他的这一变化,惹怒了母亲和嫂子。他请老婆、舅舅出面做母亲工作,让出半间地基给嫂子,这才弥合了关系,而他的母亲和嫂子也因此转变态度,相继签下了协议。

  4月13日下午3时许,当最后一名征迁户签下拆迁协议时,该县生态高新功能区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涉及整村征迁的下洋村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标签: 拆迁|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