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年思鑫坊 今朝绽芳华
2016年05月06日 12:01: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宋广谟在思鑫坊住了60多年,现在开了一家杂货店。从繁华到衰败,从杂乱到整治,思鑫坊的变迁,他尽收眼中。

  思鑫坊,老杭州人印象中的一块“风水宝地”,建成于上世纪20年代的传统石库门街区,临近西湖,紧挨龙翔桥,尽享湖滨之利。这里曾经环境优雅,名士云集;后来破败拥挤,杂乱不堪,成了无证餐饮小店聚集之地。“这里的环境一定得整治啊,老墙门也要恢复。”宋广谟说,他和老邻居盼了很多年,今年终于实现了。

  去年,思鑫坊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关停无证餐饮、拆除违法建筑,并对危房进行排危修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宋广谟的家,也变成了思鑫坊的民情民意收集点,居民找他讲提升改造中的问题,他都会记录在本子上,再转达给街道干部。

  如今,思鑫坊外立面的提升改造已经完成了95%,居民房内部的拼厨接卫也已经开始。通过一系列升级改造,百年思鑫坊洗尽满身的烟火油污,清水砖墙、雕花门楣重见天日。

  未来,思鑫坊历史街区将作为保留和传承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文化风情街区进行规划,突出其建筑的怀旧特色和国际化特点,使思鑫坊成为杭州西湖边独有的、历史与现代交汇的文化秀场。

  微风习习,思鑫坊的弄堂里少了往日的嘈杂,却闹中取静,别有风情。思鑫坊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思鑫坊圆拱门。本报记者吴煌吴新燕摄

  思鑫坊学士路和菩提寺路的外立面。连国庆摄

  杨涤生,住在思鑫坊60年。本报记者吴煌吴新燕摄

  杨德琪,住在思鑫坊20多年。本报记者吴煌吴新燕摄

  小朋友在整治后的思鑫坊快乐玩耍。本报记者吴煌吴新燕摄

  改造前的思鑫坊。本报记者吴新燕吴煌林云龙摄

  改造前的思鑫坊。本报记者吴新燕吴煌林云龙摄

标签: 思鑫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