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市加大教育投入 提升薄弱学校充实教师力量
2016年05月07日 08:16: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周建红 郑积亮

  浙江日报讯(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周建红 郑积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在江山市教育局局长李纯浩眼里,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薄弱学校改造,“在江山,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占比较大,超标准学额班级数较多,这些都是我们的短板。”

  江山被列为全省11个需要提升基础教育保障水平的重点县(市)之一。近年来,江山加大投入,提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共实施单个项目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43个,涉及全市中小学校40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积24余万平方米。此外,江山重点推进“配套用房、信息技术、图书仪器、体艺设施”进校园,配备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音乐室等九大类专用教室。

  面对山村学校基础薄弱这一短板,江山市教育局实行城区学校一对一托管农村学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以前,我们的美术老师要同时兼教科学等课程,与城里的中山小学结对后,我们有了专职的科学老师,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高,还在全市比赛中崭露头角。”江山市保安小学校长祝远峰说,通过名师课堂、城乡教师互换教学等形式,保安小学不仅管理更规范了,教师也有了专业化的发展。

  “优秀的教师人才和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短板。”祝远峰说,目前,学生中70%为留守儿童,缺乏自信成为一部分孩子最明显的特征。“省里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江山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引进优秀人才,已经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到学校做教师。同时,学校也积极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等,为孩子们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增强他们的信心。”

  李纯浩说,今年底前,江山市要确保基础教育重点帮扶县“摘帽”,高质量通过省基础教育重点县评估验收。新建城北小学将投用,贺村二小也将全面完工。投资3000万元提档升级教学设备,建好4个省示范性资源教室,新建7个塑胶运动场。力争创建2所省标准化学校和2个学前教育示范乡镇,到2019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此外,江山市教育局还将加大农村教育工作支持力度,制订出台支持乡村教师的计划,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有效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的经济、社会地位。

标签: 教育投入|薄弱学校|教师力量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