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高速交警发现泥石流险情 忍着肾结石的痛查险情救群众
2016年05月07日 22: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5月7日凌晨,杭徽高速白果至颊口段多处路段突发泥石流。吴佩峰第一个赶到现场,封闭道路、汇报险情、带路救人……让人没想到的是,他竟是忍着肾结石的疼痛做完这些工作的。
吴佩锋排查险情,引导群众转移。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于军 编辑/沈正玺) “要不是他及时赶到现场,路过的驾驶员将面临无法预估的危险。”同事口中的“他”,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民警吴佩峰。

  5月7日凌晨,杭徽高速白果至颊口段多处路段突发泥石流。吴佩峰第一个赶到现场,封闭道路、汇报险情、带路救人……让人没想到的是,他竟是忍着肾结石的疼痛做完这些工作的。

吴佩锋在排查险情。

  肾结石疼痛难忍

  吞下止疼药冒雨巡逻发现险情

  凌晨2点50分,受强降雨影响,杭徽高速白果至颊口段多处路段发生泥石流灾害。

  事发前,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民警吴佩锋值夜班。坐在昱岭关省际卡点的岗亭里,他头上冒着冷汗。肾结石带来的疼痛让他坐立不安,掏出止痛片,直接吞下去。弓着身子,他找个桌角对牢最痛的部位用力顶,这能让自己好受点。

  5分钟后,看着岗亭外的滂沱大雨,出于职业的敏感,吴佩锋更觉不安。他负责的昱岭关至昌化段,地处山区,高速公路多临山体,这么大的雨他担心发生泥石流或山石滑落。

  穿上雨衣,吴佩锋先在昱岭关收费站外广场拦下了一辆过路大货车。他询问得知,从颊口到白果这一段路不太好开,路面有些泥泞,轮胎会打滑。他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发动警车,一路巡逻。

  雨越下越大,能见度很低。刚过白果互通100米处,吴佩锋就发现一大滩泥石占据了硬路肩和第二车道。他赶紧向指挥中心报告险情,并从警车里拿出锥筒,将该区域隔离开。

  他继续驾车往前,没多久,对讲机里大队值班领导周祥通知他:前方107公里+500米处有大面积泥石流,现场有车辆被冲下高速公路,具体情况不祥。他开车往前方赶,沿途又发现2处山体滑坡,同样都做了警示。

  3点10分,警车行驶到在107公里+900米时,路面泥泞不堪,不时有泥浆和石块从山体上冲刷下来,路面泥水已经有50公分厚。吴佩锋果断用警车和隔离桩封闭了杭州方向的车道,以防司机不慎闯入。

警车爆胎,吴佩锋正在换车胎。

  一个接一个排查险情

  他搜救被困群众近40人

  暴雨不断裹挟着山上的泥石和树木灌到路面,吴佩锋忍着腹痛继续排查隐患。

  山体飞石可能随时砸落,泥浆冲刷可能随时将人卷走。面对危险,他决定冒险徒步涉水前往受灾最严重的107公里+500米处寻找被困车辆和人员。

  克服了能见度低、路面泥泞和泥浆飞石的重重困难,吴佩锋陆续找到了7辆被滞留的车辆。“人有没有事?我带你们出去!”先确定人员安全,再进行安抚,然后帮助他们撤离到相对安全的位置。

  做完这些,吴佩峰喘了口气。可没等这口气呼出,腹部又是一阵疼痛。稍作调整,他继续搜救。由于警车爆胎,他又步行近1公里对险情路段进行排查,并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

  同事郑福广到达现场增援后,吴佩锋带领滞留在泥石流路段的十几辆车子,调转车头逆向从就近的白果收费站驶离高速。确保杭州方向没有来车后,他才放心,又从安徽方向搜救被困车辆及司乘人员。

  这个凌晨,吴佩峰安全转移20辆车,解救被困群众近40人。本来上午8点他就可以下班,但他坚持留在泥石流现场指挥救援、抢通道路,直至晚上8点半才从岗位撤下来。

  杭徽高速此次突发泥石流最严重的107公里+500米处,最厚的厚度达到2.5米,导致杭徽高速交通中断,数十辆车被阻,几十名司乘人员被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吴佩峰发现及时,配合支队处置得当,被困人员和车辆全部安全转移出事发现场。

  截至晚上9点半,杭徽高速受泥石流影响路段往安徽方向还在紧急抢通中,往杭州方向已经清理完毕,争取明天上午双向抢通。

  目前,杭州高速交警在往安徽方向青山湖出口、往杭州方向白果出口采取分流措施,同时,往安徽方向青山湖至昌化段所有进口实施临时关闭。往安徽方向出行建议改走02省道,行驶到白果收费站后重新上高速。往杭州方向,从白果收费站下高速后,改走02省道,从颊口或龙岗收费站重新上高速。

【即时报】杭州临安清凉峰镇发生泥石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泥石流|临安|杭徽高速|交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