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建6公里“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 打造双创“样板”
2016年05月10日 09:45:35 来源: 宁波日报 项一嵚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希望将来的中官路能成为长三角的中关村大街!”近日笔者从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悉,镇海区将倾力建设长约6公里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打造创新平台、文创企业、科研院所、创业服务机构等要素协同发展的开放式双创街区。

  从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到海创基地,该路段目前集聚了900余家文创企业和10多个创业平台。但大学科技园空间不足、品牌辐射力不强、龙头企业不多、造血能力不强等发展短板让这些机构无法“同频共振”,建设双创街区正合“补短板”的题中之义。“补短板是为建立双创样板。”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对照各知名产业平台的高标杆“反弹琵琶”,园区绘制了“补短板时间表”,下了“硬指标”。

  一手盘活闲置厂房扩空间,一手打破有形围墙强辐射。与中官路呼应,园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对庄市工业A区地块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智能硬件产业园,促成智能硬件与我市制造业的“联姻”。以创建“宁波慧谷设计小镇”为契机,宁波创意设计中心、宁波国际创客中心、互联网+城市运营中心等平台即将启动,辐射海内外的全球创新设计大会和奇思甬动中国创客大赛也将在5月底启幕。

  “龙头”既靠外引,也需内部孵化。通过主动走访、以商引商、平台招商等措施,园区自我加压,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新引入250家文创企业。园区还把部分企业纳入“种子型、初创型、成长型、示范型、领军型”培育梯队,给予不同的补贴和扶持,今年力争培育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8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30家,“新三板”挂牌上市10家。

  借力众筹巧“造血”,不仅可缓解园区的资金压力,还有望反哺园区企业。近期,园区成立总规模5亿元的“宁波慧谷创业(股权)投资基金”,为园区企业在“百度百众”网络众筹平台开通“专用通道”,还将对潜力企业和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标签: 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