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离乡不离学 游子不掉队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2016年05月10日 04:24: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金晨 县委报道组 徐平

  天台县南屏乡流动党员返乡做义工,服务乡亲。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金晨/县委报道组 徐平)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进行。然而,由于联系集中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因素,流动党员成为学习教育中最容易忽视的群体。

  天台县外出务工、经商者众多,其中有流动党员3086人,占全县农村党员总数的19.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把这批流动党员聚集起来,确保他们不漏参加、不掉队?天台在坚持“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工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线上交流平台、虚拟社区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让在外漂泊的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学。

  “娘家”建到城里来

  异地有社区,虚拟不虚学

  20多年前,汤礼佐从距离天台县城24公里的南屏乡东畚村搬到县城,扎根于此。

  以前,每逢村里召开党支部会议、乡里召开党员会议,汤礼佐总要赶两个多小时路回去。“当时,进村的唯一一条山路不通汽车,我只能步行,年纪大了,真受不了!”他说。而即使现在,交通便捷了,但光是开车回乡里也得花上40多分钟,一路颠簸。

  不过,汤礼佐说自己现在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城里有了“娘家”,没必要来回赶了。

  在天台县城福溪街道桃源路17号,“南屏社区”的牌子就挂在这里。这是汤礼佐三句不离嘴的“娘家”。

  南屏乡是个山区乡,1.6万的人口,其中有近7000人常住在城区,流动党员就有266人,占了全乡党员的近一半。这些党员一度游离在“乡村管不着、城市没人管”的空白地带。

  于是,南屏乡在城区设置了一个虚拟社区——“南屏社区”,成了南屏乡流动党员在城里的“家”。

  每月10日至15日晚上7时,“南屏社区”3楼的会议室都会灯火通明。50多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学习交流,并轮流担当主持人。南屏乡前杨村的流动党员杨再兵是其中的“活跃派”,在“两学一做”专题测试中拿了高分的他,举着学习笔记,滔滔不绝地跟大家分享自己回村创业的经历:为建设美丽乡村,他实地摸排全村的角角落落,拆死角、运垃圾;为解决目前的南黄古道旅游项目单一、季节性强的问题,他带领村民代表到河南平顶山考察,引进幽溪滑道项目……

  自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南屏乡在“南屏社区”推出了“在城区党员服务地图”,将城区划分为36个服务区块,由社区党总支及6个支部各自负责对散居在各区块的南屏人开展服务。同时,社区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南屏商会活动室,为在外南屏人提供服务家乡的平台。

  “互联网+”拉近距离

  搭建e支部,线上学党课

  4月26日12时30分,北京,来自天台县白鹤镇的流动党员袁玫匆匆扒了几口饭,赶回办公室。又到了两周一次的党组织学习讨论会,趁着午休的间隙,袁玫掏出手机,打开白鹤e支部微信群,已有30条未读消息。

  同一时间,正在外谈项目的白鹤镇党员鲁新月,也在同一时间加入到热烈的讨论中。

  “我昨天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用典很多,含义深刻!”“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白鹤镇共有279名流动党员,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尽管在宁波、上海等地成立了驻地党支部,但天南海北,总有一些党员不能及时参加党组织活动。3月初,镇里组建起了白鹤e支部,这是一个包含微信群、网站等平台的线上党支部。“在手机上就能学习、讨论,还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缴纳党费!”这个好消息一传出,瞬间在朋友圈刷了屏……

  目前,已有21名流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白鹤e支部,从60后到90后,相聚一堂。“这样,不管身在何处,都觉得心与组织连在一起。”一名支部成员说。

  点点鼠标,打开白鹤e支部网站,高楼林立的白鹤袜业市场图片让身在宁波的流动党员张长琴看傻了眼,没想到曾经藏在山沟里的一个个小作坊,如今已发展成为占地40亩的大市场。

  依托新媒体平台,白鹤镇的流动党员纷纷在线上安了“家”。网站上开辟了“学习堂”“党建资讯”“基层动态”等专栏,微信群里会提前发布学习通知,及时公布“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定期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讨论……

  “我想要一只新书包”“只要有人来看看我就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微心愿在微信群里一经公布,大家就纷纷行动起来。流动党员陶珊珊带着学习用品从宁波赶回来,带留守儿童们去春游、划船;流动党员曹国全带着12岁的孙子赶到困难党员卢星设家中,送上油、米和关爱基金,“要让孩子从小接受教育!”

  故乡,是每位流动党员魂牵梦萦的地方。白鹤e支部的成立,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一组随手拍的照片,让在外的游子看见蜕变的村庄;一个个结对帮扶的活动,让家乡的人们感受到跨越山水的温情;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让大江南北的流动党员打破地理距离过上了组织生活。

  自觉做合格党员

  组织在身边,监督不缺位

  4月22日,在宁波鄞州区宁横路1200号三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传出洪亮的宣誓声。天台县宁波流动党委综合支部始丰街道党小组成立大会召开,流动党员张文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以前是县里统筹管理,现在直接与街道对接,跟家乡的联系更紧密、更方便了!”

  会上,天台县始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向20多名流动党员递上党章、党徽以及相关学习材料,并组织大家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言。“我们身在宁波,根在天台。‘送学’活动给我们很大的精神鼓舞!”一堂课下来,张文科获益匪浅。

  20世纪90年代,大批天台农民涌向宁波、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经商务工。当时在外的很多流动党员,保持着给党支部写思想汇报的习惯,却有着“无家可归”的苦闷。1995年1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支部成立,打破了流动党员回“家”难的困境。“经过21年的长足发展,天台已在全国各个外出人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委2个、流动党总支3个、流动党支部36个。”天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流动党组织的成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同管理,服务创业地与服务家乡”的号角在各地吹响。为真正落实“双重管理”,让流动党员和家乡党员“齐动”,始丰街道有了新的主意——决定成立在甬流动党小组,并组了个微信群。

  微信群里,“始丰廉政探头”的微信公众号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通过这个微信号,大家可以监督身边流动党员的不正之风。“透过微信公众号,感觉真像有个‘探头’在盯着自己,从‘学’到‘做’都得更自觉才行。”“在外创业应酬多,一定要从细节入手注意自身形象,不忘党员身份!”……大家讨论热烈。

  看到这些对话,始丰街道纪工委负责人放宽了心。早在2014年,始丰街道纪工委创办了“始丰廉政探头”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已收到100多条监督信息。“一有举报线索,手机里就会有弹窗提示,我们会立即展开调查、提醒。”尽管始丰街道纪工委的工作更忙了,但对流动党员情况的了解也更多了。“名为‘探头’,其实就是通过互相监督,督促流动党员不要放松自身要求,勤学、勤思、勤实践,自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标签: 两学一做 党员 天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