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循环利用增加价值 这对新人将婚礼上的鲜花回收后用在了这里
2016年05月10日 15:30:53 来源: 嘉兴日报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幸福的新人,精美的婚纱,加上现场四周点缀着郁郁芬芳的鲜花……婚礼大概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了吧。鲜花,作为婚礼中必不可少的装饰物,往往在婚礼结束时就面临着“香消玉殒”的结局——大多是被当成垃圾扔掉了,然而,嘉善市民杨璐却想出了一种别出心裁又暖心的做法:把鲜花回收利用,送到敬老院和福利院,将喜悦传递,也为这些需要慰藉的心灵带去如花香般的美好心情。

  受网络启发萌发灵感

  环保+公益=幸福传递

  今年26岁的杨璐和男友终于结束了5年的爱情长跑,在本月迎来了婚礼的幸福时刻。杨璐是嘉善人,老公周涛是金华人,平时杨璐在嘉兴上班,而周涛在杭州工作,两人将婚后的家安在了杭州,为了顾全两家的亲友,两人分别在嘉善和金华两地举办了婚礼,又在杭州宴请了同事。“5月2日在嘉善办婚礼的时候我们最后离场,我亲眼看到装扮现场的鲜花在完成‘使命’后直接被当成垃圾肆意地丢弃。”想到还有两场婚礼的鲜花也将被如此浪费处理,杨璐觉得很可惜。

  “后来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对国外新人在婚礼后将用过的鲜花送到医院和养老院,我受到了启发,我们觉得这样的想法挺好。”说起自己的创意,杨璐笑着说,自己和老公商量了下,在长期做公益的朋友的牵线下,最终决定在杭州最后一场婚礼结束后,第二天将婚礼上的鲜花送往就近的养老院和福利院。“听说我们的创意后,婚庆公司也答应免费帮忙,将现场的鲜花择优重新包装,包装成本则由我们承担。”杨璐说,事实上,最终包装成本也只花了不到200元钱。想到这些原本被浪费丢弃的鲜花能给需要的人送去慰藉与欢乐,让大家共同分享喜悦,这些鲜花也就找到了最好的归宿。无一例外的,在收到花以后,大家都绽放出无比幸福的笑容,和这些花朵一起,点亮了原本单调的生活。

  婚礼装饰鲜花大多浪费

  新人可循环利用增加价值

  “婚礼现场使用的鲜花基本上都直接丢弃了。”在嘉善县经营一家花艺工作室的朱鹤告诉记者,除了很小一部分品相保持得比较好的花朵可能被回收,将花瓣拆下来为下一场活动做地毯装饰之用,一般都会直接丢掉。“婚礼现场用的鲜花大多为插花,寿命都很短,商家从信誉角度出发,也不太会重复利用。看着婚礼上的大量鲜花被白白扔掉,确实可惜,五月是婚礼旺季,被浪费的鲜花就更多了。”

  朱鹤表示,事实上,婚礼鲜花布置可以适当使用绢花,并不影响效果,还能循环利用。在婚礼现场灯光的照射下,真花和假花无法区分,动辄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鲜花舞台背景,完全可以用绢花代替,效果并没差多少,既省钱又浪漫。“其实新人们在花艺设计时就可以考虑到循环再利用,让婚礼鲜花布置成为回礼,馈赠亲友等,比如有些桌花可以避免使用花泥,留出较长的花茎直接插在花瓶里,婚礼结束时,亲友完全可以把花束带走,新人可以跟花艺师仔细沟通,提升婚礼鲜花布置的使用价值。当然,做公益送给需要的人也是个不错的做法。”

标签: 鲜花 婚礼 环保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