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搭建主骨架打通大动脉 水陆双管齐下的宁波交通经
2016年05月11日 11:43:51 来源: 嘉兴日报 骆颖叶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随着交通的发展,宁波与浙东经济合作区各成员城市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三门湾大桥的出现,进一步拉近了与台州的距离,吃过宁海蛏子,再去台州吃青蟹,用不了一刻钟。

  昨天,记者在三门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7标段施工现场看到,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施工暂停,但不少技术人员依然来到了栈桥上,计划下一步的施工。

  三门湾大桥

  搭建高速公路主骨架

  三门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经象山、宁海、三门等3个县(市、区),终于台州市三门县六敖镇,其中共有3段路线架于海洋之上,分别为宁海至三门涂的力洋港大桥、三山涂至蛇蟠岛的青山港大桥和蛇蟠岛至三门县的蛇蟠水道大桥。7标段负责建设靠近宁海的一半力洋港大桥。

  三门湾大桥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4年时间可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一半。

  据悉,三门湾大桥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之后的第四座大型跨海公路大桥。“三门湾大桥的建设难度很大。”中交二航局三门湾大桥7标段项目经理朱其敏介绍,宁海海域淤泥层厚,最厚可达30米以上,而一般的海域只有十二三米,因此对打桩的要求非常高,桩长可达近百米;此外,此地为典型的山前地貌,淤泥层下岩面倾斜,倾斜度可达30°以上,同样给打桩带来了很大挑战;另外潮差大,有时超过7米。

  三门湾大桥建成后,陆上段双向四通道,海上段双向六通道,从宁海到台州大约只需要10分钟,一改往日到蛇蟠岛都需要40分钟的局面。

  朱其敏表示,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建设,将有效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浙江省、宁波市公路网主骨架,具有快速疏散过境交通和实现区域快速交通联系的功能,极大地缓解甬台温高速交通压力,同时对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东南沿海港口建设和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姚江水闸

  打通江海联运大动脉

  如果说三门湾大桥的建设是为宁波交通搭建主骨架,那么姚江水闸的通航就是为宁波交通疏通动脉。

  姚江水闸位于杭甬运河宁波段,2014年10月起有实际运输业务的货运船舶通过,2015年,姚江船闸全年累计过闸达1019艘次,累计过闸货运量达20.9万吨。今年1至4月,姚江船闸累计过闸达1183艘次,累计过闸货运量达30.5万吨,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150%,尤其今年3月和4月份月度过闸货运量均突破10万吨。随着姚江水闸的发展,杭甬运河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姚江水闸运行前,宁波并无出海口,富阳、绍兴等杭甬运河沿线城市出货,要么选择公路,要么先通过海路运至乍浦港,再经由乍浦港发至上海港或宁波舟山港,最后出海。但如今,来自绍兴等地的货物顺流而下,经姚江水闸至镇海港,再由镇海转驳至宁波舟山港即可。

  宁波天统航运有限公司与姚江水闸一路伴随着成长。该公司的前身为一家物流公司,但一直从事公路运输,担负着绍兴浙江天马热电、浙能滨海电厂以及金华浙江横店热电的电煤保供任务,伴随着杭甬运河复兴的口号,开始转型为水路运输。

  宁波天统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会告诉记者,走水路相比走公路,每吨煤炭可节省10元,公司去年共运输煤炭15万吨,比公路运输净省150万元。“今年公司的业务还将进一步扩张,预计达到40万吨,省下的费用更加可观。”李全会说。

  姚江水闸打通了宁波江海联运的大动脉,激活了沉睡的杭甬运河,同时缓解了嘉兴地区内河船运饱和的现状。“杭嘉湖一带内河航运成熟、船舶多,处于船多货少的状态,有了姚江水闸,杭甬运河上游诸多的市场得以开拓,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宁波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交通|大桥|水闸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