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市区治水“黑名单”上的河流 一个月内他们都走了一遍
2016年05月12日 06:39: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沈超)孝顺溪、下王溪、通园溪、回溪、水电渎、洪源溪、长湖,这是金华市区治水“黑名单”上的成员,要达成“三年可游泳”的治水目标,这7条河流也是最难啃的骨头。4月中旬以来,有7支特殊的队伍,对这7条河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昨天他们的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并为消灭劣五类水献计献策。

  这批特殊的调查组,其实是金华市2016年春季中青一班的学员。

  “我们花了几个星期时间,一步步把回溪沿线的村庄、社区走了个遍,收获很大。”金华市建设局管线处处长孙文轩,是这次调查组中的一员,他们这次考察的河流是回溪。

  组员们发现,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先后对回溪实施了河床硬化、砌石护坡、裁弯取直、河道封盖等工程,破坏了河流自然生态环境,导致流量变小、水质变差,生态功能基本丧失。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农村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三者叠加,回溪水质每况愈下。

  调查报告指出,通过对5.5公里河道的排查,回溪沿线有61个支管口,其中39个管口在晴天有水流入回溪,经取样检测全部是污水;流域常年为劣五类水,主要为氨氮、总磷污染。

  报告中直接说明了回溪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市政主管网建设滞后、村居雨污分流不彻底、私接乱排现象严重等,并提出做好山下吴水库保护,恢复回溪上游流域生态,做好分区块截污纳管等对策。

  实际上,学员们的调研重点也是眼下金华的治水重点。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华市区对7条劣五类支流实施6大类34项整治任务,已开工19项,累计投入资金7550万元。

标签: 黑名单 河流 治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