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众志成城 心手相连 清凉峰镇干群合力抗击暴雨洪灾
2016年05月13日 06:36: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帅燕 方力行 钱冰冰

  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到清凉峰镇查看灾情、慰问群众

  临安市长王敏来清凉峰镇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导抗灾

  临安户外营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

  备齐生活物资

  党员固定活动日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5月7日2时起,清凉峰镇普降大到暴雨,并暴发局地小流域山洪,清凉峰镇岭下雨量站降雨量达到134毫米。白果、新峰、杨溪、颊口等村受灾严重。镇党委政府对灾情情况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召集镇机关干部到岗到位,并组织村两委干部精干力量开展对各村地质灾害点的巡查、人员转移和抗灾自救等工作。洪灾面前,清凉峰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与群众心手相连,铸就起摧不垮的坚强防线,无一人伤亡。

  灾情就是命令

  5月7日凌晨3时,镇值班人员接到新峰村村干部电话反应村里发生了泥石流,接到险情灾情报告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就与各村取得联系,并启动了《清凉峰镇抗击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同时运用农民信箱、党政网等信息平台,发挥镇自为战、村自为战、组自为战的优势,组织村两委干部精干力量开展对各村地质灾害点的巡查、人员转移和抗灾自救等工作,人员转移,物资转移,争取把全镇灾害程度降到最低。一道道坚强的防线迅速构筑起来。

  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定格在凌晨3点,该镇颊口村前坑自然村两委班子成员潘旭华在劝离群众疏散的过程中,遇到一位八十高龄的老人,多次劝说他撤离老房,老人拒绝,表示死也要死在老屋里,坚决不肯撤离。村干部以群众的生命为上,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将老人抬离危险地带。撤离不久,洪水裹挟着泥沙冲入老人的房屋。

  一心只为救人

  在临安清凉峰镇杨溪村村委门口,宣传栏上的几行大字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共产党员的“五个必访”和“五个必到”,其中写着突发事件必到、各类灾情必到。同时,宣传语还要求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

  凌晨2点30分左右,杨溪村村支书陈建政还在睡梦中,突然接到洲头村村民童明光的求救电话:“陈书记,救命啊,我们家有好多水冲进来了,我们被困住了。”童明光说洲头村突发泥石流,村里很多人都受灾了,而他们夫妻两人则被困在了屋子里面。

  “你们不要慌张,赶紧爬到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我马上联系救援。”陈建政通过电话安慰道。匆忙地穿上衣服后,陈建政打算下楼,但眼前的景象让他倒吸一口凉气,原来他自己家里也进水了,一楼的积水有将近30公分。

  陈建政自家有一个山核桃加工厂,价值近100万元的设备都泡了水,可能面临报废的危险。但童明光一家还面临着生命危险,陈建政撇下自家设备,徒步赶往洲头村,没有一丝犹豫。

  路上,陈建政向清凉峰镇镇领导紧急汇报了泥石流的情况,同时不断打电话给童明光,一方面稳定他的情绪,一方面引导他往高处撤退。凌晨4点多,镇里调来的铲车到达事发位置,童明光一家顺着铲车车斗爬下了屋顶,得救了!

  看到险情暂时排除,陈建政松了一口气。不过抢险救援工作才刚刚开始,陈建政冒雨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挨家挨户排查。

  八方来援清凉峰

  5月9日,在清凉峰镇杨溪村、新峰村各个村道和居民家中,时常可以看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搬运物资、打扫街道、清扫淤泥……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据悉,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临安支部、民安救援、临安户外应急救援队,马啸、顺溪、九都、玉屏、浪广、新都、大鹄等村“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以及清凉峰镇民兵分队等10余支队伍,500余人在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

  “从电视、微信上了解到这里的灾情后,我向大家倡议,到村里为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临安支部主委韩金宪说,今天他们还带来了一台消防车、100多把铁锹,主要用于清理村道和农民家中淤泥,搬运物资,希望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马啸村党总支书记方春辉一边忙着,一边说,兄弟村遇到困难,当然应该伸出援手帮一把,这也是好家风。

  此次暴雨使新峰村受灾比较严重,村里的小路基本已经无法通行,通过前期的努力,道路已经被抢通了,但是由于受灾的农户比较多,仍然有大量的清理工作。各方力量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

  “感谢各方力量来我们村帮忙,这么多爱心人士出人力,送物资,我们很感动,也增强了我们的灾后自救的信心。”新峰村党总支书记邵剑说。

标签: 暴雨 洪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