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村民自砍果林助文泰高速建设 期待尽早开工
2016年05月15日 11:18:5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朱斌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G4012)浙江文成至泰顺段(简称“文泰高速”)位列其中。记者昨天从温州市交通部门获悉,文泰高速所有专题均已完成国家级审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受理,目前正等待审批,可谓只差最后一步。

  全长约58公里

  同步建设3条互通连接线

  文泰高速原属于龙丽温高速公路的一条支线。2013年,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被列为省级高速公路网;而景宁—文成—泰顺段则被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得到国家立项。

  众所周知,文泰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其建成通车还将为浙江省实现内陆县“县县通高速”目标画上圆满句号。

  文泰高速起自文成县樟台,接拟建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景宁至文成段和在建的文成至瑞安高速公路,经珊溪、新浦、筱村,止于泰顺县友谊桥附近(浙闽界),接在建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福安至寿宁段,全长约58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还将同步建设3条互通连接线,共计约5公里,在文成、珊溪、新浦、筱村和泰顺5处设置互通式立交。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计划,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开建。

  我市交通部门透露,目前文泰高速的初步设计已经着手,文泰高速项目一旦获批,就可进入初步设计审查审批阶段。待施工图设计完成,即可开工。

  沿线村民期待

  文泰首条高速尽早开工

  这几年,文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但缺乏大交通的支持,不通高速公路始终是当地经济社会转型的一大短板。2013年底,龙丽温高速公路瑞安至文成段率先动工,再加上未来文成至景宁段的开通,这让文成人看到了希望,他们甚至开始积极争取和谋划文成至青田的线路。

  “文成要从原来的发展边缘地,发展成为区域的交通枢纽。”文成县委的一名干部说,只要是涉及高速公路建设的,沿线干部群众都十分支持。他举例说,大峃镇珊门村的村民积极响应工程建设,一处征地在短短十几天内就全部完成,保证了项目融资工作的顺利进行。

  和文成相比,虽然泰顺县域内的高速公路项目尚未动工,但相应的准备工作已在进行中。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夏克聚说,目前泰顺境内的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开始。

  “在一些地方,为了方便探勘设备进驻,需要砍伐部分果林、竹子和树木等,村民听说是建设文泰高速的需要,二话没说就让人把树木砍掉,连补偿都没提。”夏克聚说,还有一次,因为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勘探人员不得不露宿野外,周边村民热情地招呼勘探人员进屋吃饭休息。

标签: 高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