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村庄规划建设成效显现 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市最多
2016年05月16日 09:01:44 来源: 温州日报 张睿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今天,温州全市村庄规划农房设计落地暨美丽县城现场会将在平阳县召开。近年来,该县以一个规划、三拆三化为内容,推进村庄规划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使得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这是此次会议在该县召开的原因。

  自2012年以来,平阳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1个,去年获得省级考核优秀村3个,两项数据均居全市首位。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平阳一方面强化规划引领,结合本地实际高标准推进;另一方面,力推拆违,带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如今的万全镇冯宅村,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得益于委托浙江农林大学编制的村庄总体规划,该村定位为“孝行天下桃源冯宅”,划分出农房集聚区、民俗休闲度假区、农业种植观光区,开展环境整治,大规模种植桃花、梅花、荷花等观赏植物,围绕孝文化建造弟子规学校等基础设施,致力将生态人文环境资源,转化为维持农村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

  冯宅村是平阳坚持将高标准规划设计,作为决定村庄建设成效前提和保证的一个缩影。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房改造、古村落保护等工作,编制村庄布点规划,致力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目前,完成村庄整治规划235个、农房集聚规划46个、美丽乡村规划122个、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两项全覆盖村50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庄规划中,平阳尤其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分类编制。当地将村庄划分为3个层次,基层村的规划,以满足农民建房需求为主;中心村要结合公共配套设施布局编制规划;特色村还要编制相应的特色规划,比如工业特色村需考虑产业发展,休闲产业村需结合旅游项目。该县编制《平阳县新农村农居设计图集》,包括10种设计方案,3种风格,多种建筑形式,供农民建房选用。

  村里必须没有任何违建,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申报的一个硬门槛。平阳将新建违建管控责任和乡镇考绩捆绑,新建违建发现时间缩短为一周左右,从发现到拆除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之内。这使得去年该县新建违建同比下降超七成,实现即查即拆。在存量违建拆违上,该县对确定的拆违攻坚重点,一周之内必须启动拆除。去年,当地完成拆违281.3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通过绿化、复垦、建设等多种手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拆后利用,是平阳拆违的亮点。萧江镇桔坡山公园曾因违建众多,导致建设进度滞后。当地先启动公园入口处4528平方米拆违,同步改造成生态停车场。如今,该公园顺利推进建设,建成篮球场、门球场、生态停车场等设施,成为休闲健身好去处。目前,该县拆后利用率达61%,完成建设300个滨水小公园的任务。

标签: 乡村|美丽宜居|示范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