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小家”和则“大家”美 江山家风家训吹出和谐新风
2016年05月16日 14:07:33 来源: 衢州日报 郑积亮 余静轲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奶奶,准备吃午饭了。”5月14日,当笔者来到江山市贺村镇永兴坞村87岁村民饶秋香的家时,已临近中午,孙媳妇姜玲利将热乎乎的饭菜端上桌后,来到老人房间,搀扶着她去用餐。这样的场景已连续8年在这户普通农户的家中上演。

  “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在饶秋香的家门口,粘贴着这样一句简短凝练的家训。“丈夫平时在外务工,公公白天也忙于农活,理应由我来撑起这个家。”今年32岁的姜玲利已连续数年被村里评为“好媳妇”。去年饶秋香不小心摔倒,卧床两个月,这期间姜玲利喂饭、擦背、翻身每件事都做得一丝不苟,这一切,姜玲利的两个孩子看在眼里,也学在心里,现在两个孩子虽然年纪不大,却都懂事孝顺。

  优良的家风让四世同堂的饶秋香一家过得团结和睦,这在永兴坞村并非个例。永兴坞村村民自古倡导礼仪为先、孝敬为重,非常重视孝文化的传承,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尚自然、遵孝道”的文化习俗。在永兴坞村,每年都会隆重开展“重阳敬老仪式活动”,向老人发送香饼,表演戏曲节目;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和孝家庭星级榜评选等活动,以此传递敬老精神,宣传家风文化。去年,该村还建起了以“传承中华家风家训、传递民族永兴力量”为主题的江山市家风家训展览馆,展出包括家训衍脉、江山姓氏家训等内容。

  “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是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以文化礼堂建设和礼堂文化培育为主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寻找、编写、传播“好家风好家训”为工作切入点,积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充分利用城区文化墙、社区(乡村)宣传栏(墙)、社区楼体、村庄主干道沿街墙壁等载体,刊载绘制核心价值观、家庭美德、族规家训等内容,宣传和弘扬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家风家训文化,仅去年一年就刊载家风家训文化宣传栏500多期,绘制家风家训文化墙3000多米。

  除了家风家训展示,一批批传统优秀家风家训经过挖掘、整理、艺术加工,还被写进了村歌中。《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好客赵家》、《心在爱丰》等一大批颇具特色的村歌相继诞生,江山现有与家风家训相关题材的村歌达90多首,约占村歌总数的80%。通过多种文艺表演形式将一首首反映家风家训的村歌搬上舞台。

  “人人热爱家乡,风景这里独好。”在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村歌《力争前茅》里描绘了一个村民通过勤俭自强、艰苦奋斗建设出新家园的美好场景。“家风好,则村风好,优良的家风村风影响着一个群体,关系着一个村庄的发展。”毛村山头村村支书周勇强说,该村在外能人多,有不少人从事消防、水产、农副产品经营,每逢村里修路、建公共活动中心等重大工程,在外的乡贤们都踊跃捐款,每年春节,这些在外的乡贤、党员就会聚在一起,为家乡发展出建言献策。

  目前,江山已建成了一条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线,即:贺村镇永兴坞村—新塘边镇日月村—爱丰村—勤俭村—毛村山头村。一个个乡风民俗特色村串点连线成片,朝着乡村休闲旅游的目标,既能区域推进家风家训工作,也潜移默化地让每一位游客受到文化感染和精神洗礼。

标签: 家风|尊老爱幼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