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努力跑出新区加速度
2016年05月17日 06:0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品方 郑元丹

  “我们只有认真查补发展的短板,才能加快实现新区发展定位,肩负起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期望。”连日来,舟山市委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轰轰烈烈开展“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努力跑出新区加速度,展示新区新形象。

  4月28日,舟山市委召开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舟山市委认为,查补短板有利于实现新区定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有利于新区精准发力、加快创新突破。市委要求,必须拿出“拎着乌纱帽干事”的闯劲拼劲狠劲,甩开膀子大干、狠抓落实真干,补齐制约新区加快发展短板,确保今年GDP实现12%的增长,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照“新区跑出加速度”的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其他新区的发展态势,还有差距。今年以来,舟山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动真碰硬、狠抓落实。舟山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补短板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新区阶段性发展特征,重点围绕支撑新区发展的项目和项目的整个工作链,强势推进查补短板工作。

  率先行动,全面发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舟山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深刻反省和剖析新区建设中场面冷、速度慢、推责任、怕风险、乱作为、重点散等问题,聚焦理念、项目、机制、效率、要素、干劲等6方面短板,研究应对举措。会上播放了《新区跨越,短板何在》视频,现场曝光22个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倒逼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树立“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自加压力,奋起直追,拿出“拎着乌纱帽干事”的狠劲,甩开膀子大干真干。

  紧扣发展,突出重点。为跑出发展加速度,舟山着力突出补齐项目、机制、改革落地短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招引和建设。今年共计划实施省重点项目60个、市重点项目157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比上年增长15%。下一步,舟山将继续实施“项目中心制”。围绕项目谋划、招引和推进,先后确定了两批共26个“三重”项目,采取“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指挥部、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政策体系。目前,26个“三重”项目均取得较大进展。其中,中澳现代产业园在中澳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澳洲活牛进口基地和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小干岛开发项目已于5月6日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新奥LNG、观音文化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富翅门大桥等,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开展“比学赶超”,每两个月到县(区)、功能区或“三重”项目单位举行一次现场会,各县(区)、功能区每月开工一批项目,在全市上下形成狠抓项目落实、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氛围。今年一季度,舟山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额72.4亿元,30个新增建设项目已有17个开工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优化新区行政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推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效运作,在“决策扁平高效、执行坚决有力、督查精准到位”三个关键环节上创新突破。全力打造“三最”城市,突破常规的简政放权思路,以“少环节、少评审、少材料、少收费、少僵化、少跑腿”为具体要求,打造“全省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城市”。大力推进国资和投融资改革。成立海投、交投、城投和普陀山发展集团四大国资平台,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50亿元的新区投资基金等。

  晒出清单,挂图作战。舟山对查补短板实施清单管理,做到“喊得出、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了”,确保大行动可落地、可见效。制定大行动动员大会曝光问题整改、全市重点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年度重点突破工作等3张清单,以项目化的方式强化攻坚落实。省委全会后,舟山又根据省委列出的6个方面短板进行认真梳理,列出了20多个补短板的实施项目。清单内容在媒体和市行政中心公布,每月通报进度。

  强化督查,亮剑问责。舟山以“项目清单+媒体监督”的方式,强化跟踪问责。通过在有关媒体刊播曝光问题整改追踪报道、开展市民大巡访活动,为全市合力推进大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新闻媒体上有短板曝光、有问题整改、有单位道歉。同时,坚持容错免责和追究问责两手抓,出台作风效能问责和改革创新容错免责两个办法,发现、培养、选拔一批“狮子型”干部,坚决调整不敢担当、不抓落实、推诿扯皮、尸位素餐的干部。

  目前大行动工作已初见成效。一些影响发展、影响民生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如持续12年的蟑螂山拆迁遗留问题,在六横管委会不分昼夜、全力攻坚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得到了彻底解决。拖延了5年多的定海金叶菜场建设,列入整改清单和媒体曝光后,于今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责任单位还在媒体上公开向市民致歉。群众反映政府工作实了,干部精气神提振了,新闻报道好看了。

  项目推进“赶比拼”

  重大产业项目少、项目推进速度慢,是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一大短板。

  “要想尽一切办法,把重大项目往前赶、往前推,做到早投、快投、大投,干出热火朝天的景象,用一个个标志性的工程项目,提振干部群众信心,夯实新区发展后劲。”舟山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

  查补短板以来,舟山人坐不住了。近日,在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内,海力生集团产业园建设现场,运输车、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装卸土方,一派繁忙景象。

  “产业园刚刚开工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就带着扶持海洋医药发展的政策,来到现场破解难题,还在土地、建设方面给我们支持。”海力生集团负责人说,今后公司将在这里研发一系列新型海洋药物。

  推进项目,需要背水一战的勇气、敢作敢为的担当。在六横岛,有一个持续12年的蟑螂山拆迁遗留问题。这一拆迁工程自2004年开始实施,因部分居民未能搬迁,严重影响了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今年初,六横管委会向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在3月底前完成拆迁。”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管委会领导干部日以继夜做工作,采用各个击破、先易后难思路,仅用了25天,彻底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不少干部感慨,只要有担当,敢啃“硬骨头”,再多的不可能也会成为可能。

  在普陀区行政中心大厅里,张贴着一张张镇(街道)、部门和重点工程单位的劳动竞赛考核表,见证着新区建设的紧张与热烈。

  招商引资“精准专”

  新区要跑出加速度,需要在项目的整个工作链上补齐短板。而招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这几天,舟山市定海区招商局局长吴海斌忙得不亦乐乎,局里今年刚成立的3个专业招商团队马上要分赴各地开展招商引资,目标是区里刚梳理出的符合辖区产业布局,且在世界、全国排名靠前的企业。与以往招商不同的是,他们针对招商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短板,专门创新定制了“3+4+X”专业招商模式。

  “这种模式更加强调招商的专业性,传统的大众招商模式已落后了。”吴海斌介绍说,所谓的“3+4+X”,就是区招商局内设3个专业招商部,4大产业平台分别设立产业招商局,再加上各专业招商局和各镇(街道)等有机组合。按照这一新的模式,定海将按产业分类组织招商团队,明确带队领导,精准招商。

  招商要专业,人才是关键。眼下在定海,那些精气神强的、专业素质和知识水平兼备的专业招商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吴海斌认为,一线招商人员要发挥好“冲锋员”的角色,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成为商务谈判专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对专业招商人员的考核激励和培训机制,激发招商人员的主动性,鼓励他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专业的招商还需要专业的服务。政府当好“店小二”,为客商提供专业服务,是形成软环境比较优势的重要途径。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舟山市动员部署“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后,定海区四套班子领导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分别带队走访联系了全国九大产业类的企业,积极招商引资,目前已有41家企业有意向与定海区进一步洽谈。

标签: 舟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