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来自城建行家的"匠心启示录" 温州在杭挂职干部交首期学习报告
2016年05月17日 09:21:40 来源: 温州日报 姜巽林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杭州是城市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问道杭州,温州该如何学习、学些什么?如何把“标杆启示”活学活用到自身的建设发展中来?

  今年4月起,温州分批特派108名干部奔赴杭州对口挂职。其中,首批66名干部已在杭州21个市直单位和区县街道的66个岗位就任。

  这66人组成的“先遣部队”日前向温州发回首期学习报告。比照杭州城市开发建设的大理念、大气魄、大手笔,城市经营管理的工匠精神和匠心品质,这些挂职干部深受触动,热切要将思考与感悟通过学习报告第一时间传回“大本营”。

  启示一

  理念之新,有赖善谋

  清河坊,地处杭州核心区之核心。小小13公顷汇聚各色业态商户300余家,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张小泉等一大批老字号集中于此,年人流量1800余万。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文化办主任郑晅,此次挂职单位即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初到杭州十多天,他扎进这枚“螺蛳壳”,感慨其中大有门道:“清河坊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坚持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历史与建筑、市井与精品相结合的理念。这启示温州,要对地方特色民俗有自信,加大保护和传承。温州可以借用清河坊这一理念,且彰显自己的特色。”

  好理念落地,规划要先行。来自温州市规划局的黄立威发现,杭州规划局江干分局的工作职责与自己“娘家”差不多,近几年所遇新情况新问题也大同小异,而杭州的做法很值得学习,究其原因,主要是控规修编、城市设计、城市天际线等管理审批“先走了一步”。

  比照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钱江新城,挂职干部周舟得到的启示则是:项目建设尤其是大平台建设,前期谋划要深要细。坚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先行,才能真正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跨越式发展。

  启示二

  业务之精,出自匠心

  一个细节背后的工匠精神让挂职干部陈谡记忆犹新——

  钱江新城在实施城市主副阳台整治提升中,一号阳台先做,二号随后。当二号阳台做完时,有的一号阳台却因养护单位没及时跟进到位,变丑了,杂草、垃圾很多。这一项目推进中的“小事”,却被钱江新城管委会挂在心头,不但找出病因,还马上组织整改。“杭州城建管理坚持精雕细琢,对问题不应付马虎,不硬拼进度,始终强调品质与效果。”陈谡直言,今后要把这种精神用于自己工作中。

  从“备战”G20峰会,把264项城市道路整治、街容美化、环境秩序治理等项目瞄向国际标准;到特色小镇前期谋划、规划选址、高端要素集聚、招商引资、社区功能布局等方方面面;乃至斑马线礼让率达94%背后的133条人行道规范优化这类细节……杭州,让挂职干部在对标中看到差距,找到短板,扬起斗志。挂职干部陈沧深受触动:“来杭州学习,就是要把这些‘真经’用到温州的实践中去,学以致用。”

  启示三

  作风之实,甘于担当

  危房多、违建多、群租房多的“馒头山”如何成了城中村改造样板?

  去年10月,改造项目启动后,馒头山社区所在的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成立违建拆除、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小组,分组竞赛,滚动推进。上城区8个主要单位的分管领导和60余名工作人员入驻馒头山,“白加黑、5+2”现场办公。这种整治力度打动了挂职干部周智丽:“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学习杭州,让我决心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好工作。”

  “挂职中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到,杭州这支标杆的真正高度不仅在于城市管理高标准、经费保障高投入,更在于专业队伍高素质、工作落实高质量”“比如G20峰会临近,交通保障工作繁忙,杭州市交通局没有实行上下班签到,却有很多人提前上班和推迟下班,非常自觉有序”“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担当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王朝掌、姜刚义、陈忠义等挂职干部发现,支撑着标杆城市的务实作风也是一本必修“真经”。

  记者手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这批挂职学习报告可见,不少干部打开了思路、受到了启发。同样可见的是,这些肩负“取经问道”重任的干部中,有谁下功夫动了脑子,有谁沉下心有了思考,而又有谁却是用心不足。

  挂职学习也是对好干部、好作风的一次试炼。市委组织部对此次挂职建立了工作报告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相关部门也将对干部挂职情况进行走访检查。相信各位挂职干部都将倍加珍惜机遇,努力用实战证明“真金”。

标签: 城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