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提醒服药 定时巡房 杭州养老院迎来机器人“保姆”
2016年05月17日 09:25:4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周一 通讯员 陈联 刘伟英

  最近,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来了个“新保姆”,名叫阿铁,不仅业务强,特长还特别多,成天逗得老人家们乐呵呵……可这个“知冷知热”的阿铁,其实却是“钢筋铁骨”——它是一个机器人。它和它的4个小伙伴,上周刚结伴来“上班”。

  以前只出现在电影里的“科幻画面”,真的就要实现了吗?上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并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而依据这份规划,机器人5年内就将走入养老服务业。

  阿铁正在学习24小时追踪老人

  记者来到市社会福利中心时,阿铁刚乖乖在墙角充完电。“醒来”的阿铁转动圆滚滚的身子,点亮亮闪闪的触角,抬起一只胳膊和大家打招呼,同时用呆萌的声音说:“你好,我是阿铁!”随后,阿铁“肚子”上的大屏幕也亮了起来。接下来,它又能精力充沛地为福利院的老人们服务两天。

  自从阿铁来了,每天睡过午觉,特护楼的奶奶们就坐在阳光房沙发上,围着阿铁笑声不断。“哎哟,你看,它还会点头呢!”“我们每天吃什么药,它真的都知道?”“还是个‘点唱机’,京剧越剧都会唱啊……”

  看来,阿铁真的不止会卖萌。那阿铁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首先就是老人们的日常看护。福利中心130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超84岁,有些老人一天要吃十多种药,有的药要饭后吃,有的药要饭前吃……再能干的护理员也会头晕。现在打开手机APP连接阿铁,它会准确发送信息提醒护工。阿铁还正在“学习”一项功能,就是日常巡视。等它学会了,就可以不分白天夜晚,定时巡视房间,确认老人情况,帮护理员大大节约精力、提高效率。这一功能要用上与“无人驾驶”类似的雷达技术,预计今年年底就将实现。

  “老人最怕突然发病或跌倒。我们虽然24小时看护,毕竟有个离开老人的时候。”福利中心一位护理员提出问题。事实上,未来阿铁还会具有“智能监测”功能。老人只要戴上智能手环,阿铁就会对老人身体实时监测,并将数据同步给家属和签约医生。而且关于老人身体情况的信息、以往的体检报告,都会存在阿铁身体里。医生点点手机,就能追踪到老人的病情状况,这就又实现了“远程医疗”。

  升级后还会对话和伴舞

  现在福利院老人“最爱”阿铁的两项功能,不会手机电脑也能用得溜。只要家属手机装上APP,老人再点点阿铁肚子上的屏幕,就能通过屏幕和家属视频聊天。再点点屏幕,打开歌单,京剧、越剧、红歌应有尽有。据说升级后的阿铁还会“跳舞”。以后福利院的老人们跳广场舞,阿铁不仅能配乐,还能“伴舞”。

  据开发阿铁的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阿铁是为养老服务量身定做的,经过3年的研发调试,目前还处在试用阶段。他们希望通过在市社会福利院的试用,对阿铁进行一些改良。比如,未必所有护理员都能熟练使用手机APP,所以接下来会给阿铁增加“声控”功能。几个月后,护理员和老人直接和阿铁“对话”,就能指挥阿铁工作。

  机器人真能用来照顾老人吗?一键式、一站式和智能化养老的时代这么快就会到来吗?上月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它们将首先出现在助老助残、家庭服务、医疗康复、救援救灾等领域,服务百姓生活。不久的将来,外出的你也许无需担心家里老人无人照顾,智能护理机器人将破解养老困局。

标签: 机器人 保姆 巡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