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烈火之中显真情 缙云杜村村民互助自救灭火纪实
2016年05月17日 15:08: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陈慧滢 梅女侠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5月15日零时23分左右,缙云县七里乡杜村村一幢老房子起火,火势快速蔓延,在危急关头,有人撇下自家房屋,逐个叫醒独居的老邻居;有人跳上房顶割断房梁、阻断火路;更多的人,自发地参与到自救和互救当中……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在大火燃烧的3个小时里,杜村村民们用真情在烈火中谱写了一曲最美的赞歌。

  杜村村地处缙云县城西南角,从缙云县城坐大巴车约需40分钟车程,村中分布着好几幢民国时期的老房子,也是远近闻名的千年古村。

  “晚上烧得很厉害的,我从村口跑过来,才几分钟大火就已经烧到了房顶了,非常大的一片。”45岁的村民王志福告诉记者。在现场,被烧毁的房屋还有不少被烧焦的房梁、立柱正冒着青烟,过火房屋里,四处散布着被烧焦的木头、缝纫机、厨具等物品,过火现场中间位置的一幢大宅子里,还散落着几个煤气罐。

  在杜村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67岁的村民周岳东正在休息,忙了一夜的他头顶上挂着好几团蛛网,声音明显嘶哑。

  “要不是他及时叫醒、将人背出来,两位年过九旬的独居老人还不知道会遭遇什么不测。”七里乡副乡长蒋晓华说。

  当晚,周岳东听到邻居的哭喊声,起床透过窗户一看,外面火光四起。没来得及多想,套上工作服就冲出了家门,彼时,他一心想着的是住在附近的几位老邻居,至于自己家当,早已忘在了后头。

  “顺桥娘,在不在家啊?”周岳东先来到最近的这位邻居家,老人已经90多岁,平日里都是一个人住。

  周岳东用力地敲着门,等到门打开,他一把将还没意识到危险的老人背在了背上,夺门而出。

  等他用同样的方式救出第二个老人时,火已经烧得越来越大,离自家房子也越来越近,往来的路,都被火光照得清清楚楚。

  周岳东并没有在意这些,而是掉头向最先起火的老地方跑去,那边还有一位独居老人。“我敲了好几下,可里面就是没反应。”周岳东情急之下,用脚踹开房门,周岳东一个箭步冲了进去,确认没人后才跑出来,继续向其他的村民发出警报,事后他才得知第三位老人被子女接去县城治病了。

  “他家的房子是最后被烧毁的,要是他早点回去救,肯定来得及。可是他一心想着村民,自家损失就大了。”蒋晓华说,周岳东打零工一天的工资是130元,多年攒钱盖的新房,还有为25岁的小女儿准备的戒指、项链等近三万元嫁妆,全部都被烧没了。而从他发现起火,到自家房屋被烧,前后有近20分钟的时间。

  妻子心疼钱,更心疼周岳东,她指了指周岳东身上的护腰带:“本来就有伤,昨天也忙坏了,要不是这根护腰带,他站起来都困难。”

  在最初起火点后方五六米的位置,就是村民杜乾山的家,两家相隔的地方,全是易燃的老房子。在他家的二楼,有一个小窗户,刚好就能看到着火的老房子。“我当时被吵醒看到着火了,第一反应就是上半村还有三四幢老房子和20余套房子,一定要抓紧阻断火路,不能让火势蔓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杜乾山说。

  村委委员石正尚是杜乾山的邻居,也是较早发现着火的几人之一,看到杜乾山比他早先一步泼水救火,二话没说,石正尚也加入到了灭火的队伍中,这时候,隔壁邻居也陆续赶到。十余位村民分成好几组,以接力的方式,从二三十米外一个小水塘里、溪里取到水,传递到杜乾山家二楼。杜乾山和另外两位村民就站在二楼泼水灭火。

  石勇忠是石正尚的儿子,一位泥水匠,事发当晚他正在乡里,得知村里起火了,他骑着摩托车很快赶到,见到父亲和邻居正在救火,他顾不上危险,凭借自己的经验,爬到另一头的屋顶,与另外一位村民一起,打碎屋顶瓦片,锯断了木头大梁,没了可燃物,大火在这里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水从来没有断过,大家都很积极很勇敢,隔壁邻居也没有一个人袖手旁观。”杜乾山说,是大家的齐心协力,让损失降到了最低。

  最终,经过杜村村民和缙云县消防大队官兵的合力扑救,大火于当天凌晨3时40分左右得到控制。据统计,大火造成29户76人受影响。

  在作为临时安置点的杜村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可以看到储备充足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受灾的76位村民都已得到妥善安置。”七里乡党委书记黄堂松说,当天一早七里乡干部就与电力等部门取得联系,确保在15日当天全面恢复村里的水、电、网络。

标签: 灭火 缙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