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书记、闺女和“魔法师” 记青田鹤城街道塔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建利
2016年05月18日 04:47: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叶礼标

  清晨,青田县鹤城街道塔下社区,楼道里一扇门打开,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子走了出来。

  “建利上班去啊?”“小叶妈妈,奶奶说我们今天煮绿豆粥,请你一起吃……”走了没几米路,这名叫叶建利的女子就被好几个社区居民围住了。

  叶建利是谁?为何在这个社区如此受欢迎?我们来到塔下,一探究竟。

  老主任吕菊莲——

  社区的活,她越做越有滋味

  “建利是我们塔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青田两个比较大的社区,塔下、水南的筹建,她都参加了。”塔下首任社区主任、今年75岁的吕菊莲介绍说。

  15年前,成立不久的塔下社区要筹建一幢办公楼,人手严重不足,当时待业在家的叶建利被推荐来帮忙。没有工资,她却“越做越有滋味”。

  由于经费有限,塔下社区办公楼的建设资金靠居民自筹为主,叶建利就跟着筹建组几位老同志挨家挨户“化缘”。前后一年时间,走遍全社区2000余户人家。

  “社区刚筹建,大家没认同感,工作很不容易。”吕菊莲摸着额头,回忆当年一老一少白天黑夜行走在楼道间的情景,要接受各种不理解的目光甚至刻薄的言语。

  2002年,大楼落成。曾给他们吃过“闭门羹”的陈大爷专门抱来了一台电扇,其他居民有捐画的,有送办公用品的,还有买来电视机的……吕菊莲拉着叶建利说:“你看,我们说破了嘴、磨破了脚,大家都记在了心里。”

  2004年,叶建利被调去做水南社区筹建工作。5年前,她调回塔下工作,在随后的换届选举中,全票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票当选社区主任。

  14岁的小吉——

  建利妈妈是个“魔法师”

  骑着红色自行车,响着车铃,小吉就如一只喜鹊穿过社区去上学。“谢谢建利妈妈给小吉‘变’出这辆自行车。”小吉妈妈季时珍对记者说。

  14岁的小吉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前后花去医疗费6万多元。季时珍听力有障碍,不便工作,全家生计全靠小吉父亲打零工维系。前年,懂事的小吉考入了青田二中,一家人高兴之余又有些担忧:从家到学校步行需要近30分钟,对身体不好的小吉来说,这段路程有些远。

  正好,社区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叶建利在走访居民过程中,得知小吉想要一辆红色自行车。她马上与共建单位青田县国税局党支部对接。半个月后,小吉收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脸上满是笑容。

  这个微心愿征集活动催生了塔山社区用以实现困难居民心愿的“圆梦关爱基金”,如今已筹集资金近9000元,先后为20余位居民圆了愿望。

  八旬老人叶秀正——

  她是我们大家的闺女

  年已八旬的叶秀正拄着拐杖,要到社区大楼四楼叶建利的办公室“看看闺女”,把叶建利吓了一跳。

  老人曾因病半边中风,讲话不利索,走路需搀扶,但4个子女都在国外。

  青田是侨乡,塔下社区近常住人口8900人,60岁以上老人有1648人,其中空巢老人540人,独居老人36人。叶建利把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班子成员一人负责一个。叶秀正正是叶建利在走访、摸排网格内情况时发现的。从那时起,她常上门照料老人的生活,和他聊天……慢慢地,叶秀正讲话恢复了,可以拄着拐杖行走。叶秀正的女儿阿芳对叶建利说,你做的比我们子女还多。

  叶建利组织社区党员成立了一支“暖心服务队”,每周至少安排两天时间,走访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医送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事。

标签: 村支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