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销清风明月 做山水文章 南浔古镇古村唱响旅游大戏
2016年05月18日 10:09:29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张斌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早听说南浔旅游节要开幕了,就趁着这个节日的东风,来南浔古镇走走。”第二次来南浔古镇游玩的江苏游客于小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第七届湖州生态(乡村)旅游节暨丝韵南浔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汇聚到这里,品水韵南浔,享文化盛宴……南浔正凭借着丰富旅游业态,喜迎八方客。

  旅游节热闹非凡的场景得益于南浔古镇古村旅游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南浔区按照“古镇与乡村联动”、“旅游与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依托南浔古镇的靓丽名片,逐渐形成了既有南浔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顶天立地”,又有特色质高的小景点“铺天盖地”的旅游发展蓝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旅游。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浔区接待游客3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完成旅游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4%。

  在南浔古镇,求恕里、花间堂精品客栈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不日将与游客见面。据介绍,该项目以丝绸工艺作为客栈装修特点和整体风格,建成后将成为南浔“航母级”的精品旅游产品。

  精品项目的建设与包装,大大提升了古镇的开发与利用水平。与此同时,南浔区在古镇保护工作上也可圈可点。目前该区的南浔镇、菱湖镇被认定为省千年古镇,双林镇被列入历史文化名镇,实现了多个古镇林立的集群化优势。

  除了古镇景区的保护与开发,南浔区还在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上下功夫。

  和孚镇荻港村建村已有千年,沉淀的历史孕育了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如今又有了国家4A级景区的新身份。近年来,该村把荻港渔庄与当地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古村旅游品牌。“五一”期间,不少外地游客带着一家老小赶来品尝当地美味、感受古村文化。

  同样为古村落的旧馆镇港胡村,长长的连廊,临河的格窗,弥漫成一幅水墨长卷。“现在,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品味这里的自然宁静及文化韵味。”该村党支部书记钱建强说。

  该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村落是民间文化的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下一步,南浔区将在保护原有资源的前提下,活化民俗,深入挖掘这一带的旅游功能,更好运用地方历史文化内涵。

标签: 南浔 旅游 古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