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又到一年国际博物馆日 听各家馆长“炫宝”
2016年05月19日 04:41: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妍

  编者按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城市的重要文化名片,人们通过博物馆了解城市的历史、感受城市的气质、品味城市的面孔。我省博物馆都有哪些镇馆之宝?且听馆长们的介绍。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

  2006年,浙江省博物馆通过“国家宝藏”这一活动,展出30件文物,请公众投票,并综合评选出十件文物,可以说这都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有大家熟知的《富春山居图》。这些珍贵的藏品大都在武林馆区和孤山馆区展出,但一些易碎易损的藏品保存在库房里,大家能看到可以乱真的复制品。

  此外,浙江省博物馆每年有30多场临时展览,从国外、兄弟省市引进好的藏品,同时也有自身的文物原创展览。博物馆还开设各种类型的活动,比如系列讲座、古琴表演等,让参观者感受到丰富多彩的馆藏文化。

  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陈博君

  说到镇馆之宝,陈馆长笑了,因为他们之前恰好组织过一个“寻访镇馆之宝”的活动。许多杭州市民都说,西溪湿地这个资源就是最大的宝藏啊!的确,走进中国湿地博物馆的“中国厅”,立刻就进入了湿地场景,而那一整面墙看上去就是活态的展区,这种“浸入式”的体验就是镇馆之宝,是在其他博物馆感受不到的。

  不过,中国湿地博物馆也有货真价实的镇馆之宝。去年,博物馆与艺术家姜宝林以及浙大城市学院创作了两个巨幅的瓷板画——《西溪民俗图》和《西溪景物图》,高1.1米、长达35米,全景式地描绘了西溪的民俗与景观,成为西溪版的“清明上河图”和“富春山居图”。现在这两幅画永久收藏在博物馆内。

  陈馆长认为,要让博物馆“保鲜”,一定要做好展览和活动这两块。中国湿地博物馆每年都开设专题展览,根据24节气开展各种民俗活动,让博物馆真正生动起来。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

  浙江美术馆的藏品有两万多件,要说镇馆之宝还真难选。其中约80%的藏品是艺术家捐赠的,比如吴冠中、李震坚、周沧米等名家作品。“浙派人物画”创始人之一李震坚先生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李震坚作品和文献共计4028件。

  2016年初,浙江美术馆从美国旧金山成功征集傅狷夫藏99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每一件都是名家精品,有的还弥补了浙江美术馆收藏的空白。

  余良峰副馆长说,平时,他们经常策划不同的主题展览,还在美术馆4楼专门开辟了藏品陈列厅,经常向市民展示馆藏精品。美术馆也是艺术博物馆,但和传统的博物馆有一定的差别。传统博物馆以常设陈列为主,而美术馆主要以临时展览为主,每年要举办50多个展览。

  他认为美术馆是一个“大美术”的概念,市民可以通过美术馆欣赏到不同的艺术成果、感受不同的艺术氛围。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当被问及中国丝绸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时,赵馆长说:“对博物馆来说,馆内所藏的任何一件藏品都是宝。如果非得在里面凸显某些藏品的重要性的话,我们馆的藏品中丝绸之路沿途出土的纺织品文物及近年征集的大量的西方时装可以说是我们馆较具特色的藏品。“他还表示,藏品的层面之外,该馆拥有一支在纺织品文物研究、保护、修复领域非常专业的队伍。丰富的藏品和专业的人员,这两者是该馆可持续发展所具备的条件。

标签: 博物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