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平安浙江 正文
公安当“河长” 警民齐治水 海宁木长桥港再获“新生”
2016年05月19日 10:55: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陈清平 杜颖英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在海宁,有一条名为木长桥港的河,全长12.2公里,流经硖石、马桥、袁花、丁桥4个镇(街道)。作为木长桥港流域河长单位,海宁市公安干警连续四年推进木长桥港流域内水环境治理,使木长桥港告别黑臭河道,重获“新生”。

  为稳步推进木长桥港流域流经的4个镇、街道近1000户农户的农村污水改造项目,做到截污纳管,海宁市公安局日前召开了木长桥港河道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推进会。四年后的今天,回想起2012年,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海宁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顾照荣第一次作为“河长”来到木长桥港时,眉头紧锁。身为民警,治水并不是他的专业所长。作为木长桥港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他必须想出办法让水清起来。经过走访、调查、讨论,木长桥港流域治水工作架构终于确立下来,由顾照荣任“河长”总负责,由上述4个镇(街道)的主要领导任“副河长”,公安局、镇、街道、村共同参与治水,列出问题单子、开出治理方子。

  四年来,海宁市公安局全体干警创新确立“民生安全是第一警务”,认真履行“河长”指导、协调、监督、参与职能,着力推进木长桥港“河长制”水环境治理工作。从那时起,在木长桥港附近,经常会出现穿着制服的民警和镇、村干部的身影,有时他们还会拿着瓶瓶罐罐来做测试。通过对木长桥港河道两侧200米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影响水质的原因、找准采取措施的切入点。

  木长桥港河道虽然不算长,但治理的难度不小。清淤泥、封堵工厂排污口、农业养殖污染整治、水生态修复等,都是要解决的问题。而这其中,最难的要属关停养猪场。

  木长桥港流经的4个镇,不少村民靠农业养殖为生,其中养猪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民杨真观所在的硖石街道杨汇桥村,2013年时,该村整个木长桥港沿岸200米范围内,就有生猪养殖户150余家。由于是散户养殖,猪的粪便排放设施比较简陋,化粪池处理设施大多不到位,存在大量直排现象,通过沟渠、田沟等流入支流,最后大都流入木长桥港,严重影响水质。

  养猪大户朱大姐养了6000多头猪。村干部跑了十几趟来劝说朱大姐拆猪棚,但都无功而返。后来,顾照荣带着民警和街道干部上门,除了面对面和她讲道理之外,还主动帮她想转型之路。终于,2013年底,朱大姐同意转型果树种植,拆除了猪棚,卖掉了生猪。2014年,木长桥港沿河区域全面完成养殖户的签约关停工作,沿河每个村都实现了“无猪村”目标,从源头上控制了畜禽养殖污染。

  木长桥港水域的长效治理靠平常,因此每周民警都会采用船巡、车巡2至3次,对重点段更是加大巡逻检查密度,达到每周4次。在这样频繁的巡逻过程中,民警和木长桥港附近的村民培养出了一种默契:村民发现河道有问题时,会主动告诉民警,并热情地帮助一起解决。民警们还与沿河村干部建立了木长桥港“河长微信”群。治水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及时在微信群中反映,用手机实时拍摄图片上传到群里。自从建立微信群以来,实现“闪电出警”,23个突发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4年来,木长桥港的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了四类,鱼、虾、螺蛳都回来了,海宁市公安局也成为海宁市唯一连续3年获得优秀河长单位荣誉的集体。

标签: 河长 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