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以茶促廉 清香飘远 黄垟乡“清风茶室”话清风
2016年05月19日 16:00: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曾彦铭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茶文化中茶德的观念与廉政文化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日前,在青田县黄垟乡峰山村的“清风茶室”里,该乡纪委书记裘玉勇带着村两委主要干部品茶谈心,一场廉政教育课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峰山村有一座集种植、加工、观光、休闲、培训、创意为一体的茶文化产业园,总投资8200万元,拥有1000余亩生态茶园基地。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清风茶室”应运而生,以茶促廉成为当地党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现在正是采茶的季节,我们过来一起采茶品茶,学习茶道,领悟廉政文化。”峰山村村监会主任陈美寿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们都会开展一次谈心或者教育,上个月重申了五一节假日期间杜绝农村‘赌局’‘牌局’的纪律规矩。”

  在“清风茶室”里,几张简约的茶几茶椅,几副古色古香的茶具灯饰,清幽而典雅。

  “这是我们为了廉政学习谈话营造的一种氛围。喝茶聊天的时候最惬意,精神最放松,也最容易敲打。”该乡乡长朱永康笑着说。

  “清风茶室”自成立以来,黄垟乡先后有40余名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在这里喝过茶谈过心,它是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该乡落实《黄垟乡农村“三资三务”管理“三审计三报告”制度》中“重大党务、村务、财务要向乡党委报告”内容的重要依托。

  在教育谈心内容设计上,黄垟乡纪委则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因人而异,除了完成“归零翻篇开新局”“两学一做”“双学双争”这些规定动作,还分别以“绿色矿山创建”“生态工业发展”等主题对三个矿山村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谈心,严防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生,而针对接下来乡村两级换届工作的教育谈心,该乡纪委也已经做好了教育谈心方案,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实施。

  “农村反腐倡廉既要抓早抓小,也要抓长抓常。”朱永康表示,“清风茶室里的廉政教育课很好地诠释了‘以茶促廉’工作理念,就让干部们廉洁干事的这股清香飘得更远一些吧。”

标签: 廉政 茶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