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补长效保洁短板 云和凤凰山街道跨村治水共护清流
2016年05月19日 16:42:4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沈隽 严晶晶 通讯员 郑宇涵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这几天,云和凤凰山街道梅垄溪里河水清澈,鱼儿成群嬉戏,两岸的生态景观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景象。“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又回来了,水变清了,鱼也游回来了。”云和凤凰山街道梅垄村村民雷陈高感叹地说。

  “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以来,云和凤凰山街道所辖溪流的水质明显提升,但是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们。街道办事处干部告诉记者,因为各村河面保洁不统一,截污纳管进度不一,各村治水各自为战,特别是两村的交界处容易出现治水的盲区。

  要想治好水,必须彻底打破村庄界线。去年以来,在凤凰山街道党委的牵线下,街道9个行政村成立了治水联盟,实现跨村治水。最先实现抱团治水的是梅垄溪沿线的贵溪村、梅垄村和巧云村3个行政村。梅垄溪流经区域多为村民生活区和企业经营区,河道整治工作一直都是难点。“长效保洁是这段最大的短板,一些问题还涉及不同的村,凭我们一个村的力量很难解决。”梅垄村党支部书记赵树清说。

  为了精准发力补短板,赵树清找到了贵溪村和巧云村的村干部提议三个村实现“跨村治水”,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另外两个村的赞同。他们共同制定了《梅垄溪河道保洁制度》,除了组织对河道的集中清淤外,还对三个村所辖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统一聘用河道保洁员,制定奖惩制度、联合制定治水公约等。很快,河道水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先脏乱臭的河道变得清澈、整洁了。

  跨村治水,弥补了治水各自为战的短板,解决了长效保洁的难题,街道的其他村也希望加入其中,共同建立治水联盟。“如今,治水没了‘责任区’,整条河流的水质都是我们的治水成绩单,责任心和约束力都变大了。”梅垄村村民雷勇伟说。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凤凰山街道的9个村建立了联动制度,值班巡视工作也进入常态化。如今,9个治水联盟村在清淤保洁、污染治理、景观建设、村规民约订立上纷纷集思广益,治水工作亮点纷呈。

标签: 治水 短板 云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