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谢震业专访:现在出状态正好 期待站上里约百米决赛赛道
2016年05月19日 20:01: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
【摘要】 昨晚的2016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谢震业在亚洲的百米飞人大战中以10秒12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绍兴帅哥的个人最佳战绩,还达到了奥运A标。
 2016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百米飞人大战谢震业(右二)10秒12进前三,之后又参加了4×100米接力。(图片来自新华网)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首席编辑/赵洁 ) 北京,鸟巢。不仅仅是中国奥运的象征,也成为了谢震业的福地。

  5月19日,2016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谢震业在亚洲的百米飞人大战中以10秒12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绍兴帅哥的个人最佳战绩,还达到了奥运A标,这意味着3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谢震业将成为继张培萌和苏炳添后,第三位获得百米参赛资格的“中国飞人”。

  冬训拼命迎来质变

  不担心状态出得太早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刚刚回到宿舍。”今天下午联系到谢震业时,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还抽空开了一个总结会,终于在晚饭前觅得了些许喘息的时间。

  回忆起昨晚的个人最好成绩,小谢的语气丝毫没有波澜,很难让人联想到就在上个月底,谢震业还在微博为迟迟达不到奥运参赛资格(A标)而烦恼。事实上,为了这次比赛,谢震业甚至在上周末的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决赛中漏听了发令枪。

  “其实也算不上担心,只是达不到A标就要不停赶比赛,这样的参赛节奏不太健康,现在好了,心里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相信接下来的训练也会发挥地更好吧。”谢震业说道。

  在里约奥运会前三个月,跑出个人最好成绩,用谢震业的话来说:其实也算是水到渠成的事,“冬训练得比较不错吧,很拼,这段时间又一直都在比赛期,所以状态出得来。”而且,谢震业并不担心自己状态出得太早,“人不是机器,没办法算得这么准确,所以我觉得现在出状态不算早,很合适,后面只要对训练量做一些微调,这才是科学的训练节奏。”

  自从师从苏炳添的恩师袁国强后,谢震业极大地提高了在起跑和前程冲击的能力。3月的波特兰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谢震业就跑出了6秒53的个人最好成绩,风头甚至盖过了“一哥”苏炳添,也让人们对他在里约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

  无缘200米有遗憾

  四年后东京奥运会弥补

  熟悉谢震业的人都知道,在青奥会一战成名的他是从200米起家的,不过在国家队“接力促个人”的思路下,谢震业从去年开始转型主攻100米,并且和苏炳添、张培萌和莫有雪组成了中国4×100米接力队,在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创纪录地获得该项目的银牌,书写了亚洲短跑的历史。

  谢震业今年以来的出色发挥让他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在昨晚站上领奖台后,英国《天空体育》就特别提到了这位绍兴小伙:“加特林就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夺金了,中国小将谢震业的成绩同样值得期待,他成为了第三个有资格参加里约百米角逐的中国选手,这表明中国田径已经走在崛起的道路上,并且进入了一个群星时代。”

  不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谢震业的内心深处其实也有遗憾,因为在里约,他将不会参加200米的争夺,而站上200米的决赛赛道,一直是谢震业的梦想。“有一点遗憾吧,没办法参加200米,不过我还年轻,可以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去弥补。”据谢震业透露,里约奥运会,他除了参加4×100米接力外,还将出战个人100米单项。“尽最大努力去拼吧,男子100米有全世界那么多的高手,能站上决赛的赛道就是成功。”

  录制真人秀很有趣

  没好意思和明星留微信

  如果要推田径接力队的开心果,除了谢震业不做第二人想。无论是接受央视采访还是在自己的微博,谢震业都是田径队有名的“段子手”。自黑、卖萌,不一而足,甚至主动承担起了队里“逗比”的角色:“主要也是训练比较枯燥吧,在接力队大家开开玩笑,互相打闹,会比较开心,也远比一个人训练要轻松很多。”

  前不久浙江卫视播放了最新一期的真人秀节目《来吧冠军》,谢震业和他的接力队队友作为冠军嘉宾参与了录制,和贾乃亮、Ella、以及孙艺洲、伊一等明星领衔的终结者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谢震业被要求挑着两桶水的和孙艺洲“单挑”,卖力的奔跑让他又涨粉不少。

  “第一次参加这种节目的录制,很有趣,也很享受,算是训练之余很好的调剂。”谢震业告诉记者,节目是年初从美国冬训回来后趁着假期录制的,自己也只断断续续看了部分片段,“一方面是训练和紧张,没什么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比较怕看自己的表现,第一次上节目,难免紧张嘛。”

  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到录制节目时的趣事时,谢震业笑言最遗憾的就是没去和明星们互留微信,“其实我是对熟人才放得开,对陌生人我很腼腆的,好几个队友都有留微信,我没敢上去要,哈哈。”说到这里,谢震业自己都不禁笑了出来。

  结束鸟巢的比赛后,接下来,谢震业将继续留在北京训练。6月中下旬和队友们一起赴美国进行奥运前最后一个阶段的适应训练,之后直飞里约热内卢,开启奥运会的征途。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谢震业 苏炳添 张培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