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未经环保审批 衢州这家橘汁厂为何“幸存”至今
2016年05月20日 05:1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施力维 王峰 周志刚

  浙江日报衢州5月19日电 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持续进行中,夜幕笼罩,是否仍有不法企业,趁着夜色偷排污水、污染环境?5月18日晚9时,记者在工业企业集聚的衢州,跟随当地环保部门展开夜间突击检查。

  深夜11时,在巡查至衢州市东港三路21号千万缕蚕丝被有限公司门口时,一股酸臭味扑鼻而来。“生产蚕丝被的企业,周围怎么会弥漫着一股酸臭味?”记者感到很纳闷。

  “这家企业有问题,进去看看!”在执法人员的再三催促下,门卫才缓缓打开大门。进入厂区,一片漆黑,但越往西北方向走,臭味就越发浓烈。在西北角,记者看到了一幢4层楼高的砖混结构建筑,楼顶上竖着“圣德食品”的招牌。原来在这家蚕丝被厂的内部,还有一家加工橘汁的食品企业,酸臭味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记者在食品厂里找了一圈,没有见到工人。厂房的右侧杂乱堆放着一桶桶橘汁成品,左侧一个沾满浮沫的钢制大水槽,正在向外溢水,散发出阵阵臭味。最内侧是一套两层楼高的生产设备,输送带上沾着橘肉和橘核。整个场地上湿漉漉的,水渍还没有干,踩上去很黏脚。“在我们来之前机器还在生产,刚刚停下没多久。”环保执法人员检查设备后表示。

  这家企业的废水排到哪里去了?记者看到,厂区内挖有宽30厘米左右的排水明渠,加工橘汁产生的废水通过明渠,汇入厂房最北边的一个污水收集池内。在这里,大量淡黄色的废水囤积在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池内,池子里漂浮着发黑腐烂的橘肉。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排污口还存在雨污混流的问题。

  据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祝曌介绍,这家名为“新圣德”的食品公司向千万缕蚕丝被有限公司租借了厂房,用于对鲜柑橘的综合加工利用。该公司为饮料厂商提供橘粒和高浓缩橘汁,果肉在漂洗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但该企业的环保设备根本不符合要求。5月19日零时8分,执法人员收集相关证据后,对现场设备进行了查封,并做了断电处理。

  5月19日上午,环保工作人员对该公司排污口采集的水样进行了分析检测。其中检测水样pH值为4.46呈酸性,不符合标准。氨氮为每升70.4毫克,化学需氧量达每升1210毫克,均超过标准值2倍以上,属超标排放污水。进一步调查发现,新圣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项目根本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固体废物也存在未按规范处置等问题。

  据集聚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上述问题,今年4月分局曾向该公司送达过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停止生产,企业负责人签收了通知书并承诺停产。但是,这次夜查发现该公司并没有按照要求停止生产,仍然有擅自恢复生产的痕迹。

  在铁腕治污的当下,这家食品厂何以大胆擅自恢复生产?难道只能靠突击检查才能发现问题吗?

  衢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从重处罚。如果企业出现撕毁封条、再次生产的情况,将移交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法规严肃处理。本报也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标签: 环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