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6月1日上海启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
宁波舟山已试水“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
2016年05月20日 09:50: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破题。

  “最近正在上海紧锣密鼓地筹备全国通关一体化事宜。”5月18日,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陈旭东在国际报关协会同盟(IFCBA)会议上透露,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为中国海关力争在2020年实现一体化通关管理的愿景“打前站”。

  将建立若干功能型海关

  “原来42个直属海关,每一个关都自成体系,所有业务都是一个关完成。”陈旭东表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通过实现集中的风险防控和税收的集中统一作业,让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海关面对统一的海关监管政策和要求,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

  “也就是说,企业面对的将不再是具体的某一个海关,而是全国海关这个整体。”陈旭东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全国不同的类型,建立若干功能型海关。通过海关改革,实现货物通关进一步提速,企业办事手续进一步简化,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海关的执法也更加统一。

  在此前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方向是“一次申报、分步处置”。

  “主要是改革现行的申报制度,在前期比如船舶、飞行器或者汽车等运输工具申报以后,向海关传输简单申报的数据,海关经过准入风险分析,就可以先放行,不用等到所有项目申报完毕。货物放行以后,企业再做完整的申报,海关完成税收征管。”在陈旭东看来,“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货物存留在港口、码头、场站的时间,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30%

  事实上,在此次试点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前,海关总署已经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早在2014年9月22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就正式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方式。此时,长三角地区企业就可以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

  舟山、宁波等企业就已经受益于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以前都是用纸质的报关单,我们要拿到海关工作大厅报关,审核通过加盖印章后,再到码头去放行。现在方便了,这些手续我们都能在网上完成,坐在办公室就能通关了。”舟山兴港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龚彦伟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完成了异地报关,“半个小时后,就收到了海关放行的消息。”

  不仅如此,“现在,转关出口的货物实现了无纸化转关,系统自动会做转关,我们不用再排队办理转关申请和整理核对转关数据了,确实非常便利。”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薇深有感触:“实现转关无纸化以后,一票出口转关单平均放行时间只需要几分钟。”

  更重要的是,对企业而言,通关一体化改革降低了经济成本。

  “半年来,公司的报关成本节约了近四分之一。”张薇直言,通关一体化后,“减少仓储等物流成本30%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仅杭州海关在舟山金塘大浦口国际集装箱码头就累计为12488票报关单完成无纸化转关作业,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舟山海关副关长王杨介绍,“运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实现通关手续1天办结,通关时间缩减1-2天,同时采用海铁联运方式,累计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30%左右。”

标签: 一体化 通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