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90后”小伙网上卖猪肉饭 一年开了7家分店
2016年05月20日 09:39:28 来源: 台州晚报 王晓峰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如今,大学生创业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话题,智联招聘曾公布一项调查,据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

  在台州就有一位“送外卖”的90后小伙,他瞅准了这一商机,创立了“小贝猪肉饭”这一品牌。通过互联网,他的猪肉饭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线下的分店也越开越多。短短一年内,他从椒江起步,陆续向外扩张,在杭州、温州等地开了7家分店。

  他就是张贝,一个瘦瘦的白净男生。他说,要把猪肉饭做成像沙县小吃一样的全国连锁品牌,让更多人吃到猪肉饭这一台州特色美食。

  张贝,1992年出生在温岭箬横镇的一户普通农家,“小贝猪肉饭”创始人。

  2013年9月,担任艾伦网络会所店长。

  2014年3月,担任浙江通力改性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2014年6月,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毕业。

  2015年1月,辞去浙江通力高管工作,出来创业,打造“一位IT男的智能云餐厅”,至今开了7家猪肉饭馆,1家龙虾馆,1家粤菜馆。

  讲述

  一节班会课,让我萌发创业想法

  小时候的我非常调皮,并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那时候不懂事,上课迟到、不做作业,甚至打架,都有我的身影。直到高二,我遇到了班主任龙哥,他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也是他让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在一节班会课上,龙哥向我们分享了他大学时期的创业经历。虽然经历很简单,就是通过互联网采购东西,再卖给身边的人。而我却被深深吸引,也开始尝试起来。

  那时候就是闹着玩,卖隐形眼镜、手机套等小产品,赚了一点零花钱。但这个经历,让我更加确定以后要走创业这条路。

  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考大学,也是龙哥的一句话“男人要么读大学,要么去当兵”,让我下定决心。那时,我是班级里成绩最差的,高三那一年,我几乎与外界断绝联系,每天看书、复习,最终如愿考上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大一时,我积极参加学校里各个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大二开始,我在朋友的网络会所里担任店长,从前期的装修,到团队成型,都是我一手操办的。

  网络会所稳定后,我又去了朋友家的企业担任办公室主任。这个岗位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位置,而我阅历不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在2015年1月辞职了。

  父亲是大厨,于是创立“小贝猪肉饭”

  辞职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创业。那时,我微信好友有2000多人,于是就试着在微信上卖点东西。

  卖什么好?当时我与家人协商很久,最终确定卖猪肉饭。一方面,饮食是刚性需求,大家每天都要吃饭,另一方面,家里之前开饭店,父亲是大厨,有一门好手艺。

  传统猪肉饭是由糯米做的,这既不好消化,又容易吃腻。于是,我们对此进行了改良,按一定比例在糯米中掺合大米。猪肉饭里只有猪肉,又太单调,于是加入香肠、板栗等。此外,每份套餐都配齐汤、口香糖、水果、纸巾等等,做好每个细节,来提升客户体验。

  经过两个月的专研,“小贝猪肉饭”诞生了。刚起步时,销量不是太好,一天只能卖出10多份。做好没卖出去的,我只能一家家网吧推销过去。就这样,我每天开车送外卖,坚持两个月后,销量增加到了六七十份。

  不过这个量也不多,就在这时,“美团”、“饿了么”等手机APP找到了我。与在微信上卖不同,这里需要门面,以及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于是,我在椒江老城区低价租了二三十平方米的门面,还是只做外卖。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每天的订单量越来越多,稳定在200多份,一度是外卖平台上椒江老城区销量第一。

  把“小贝猪肉饭”开遍全国

  “小贝,我吃你家猪肉饭3个月了。”后台一条评论,让我意识到,如果仅仅只是卖猪肉饭,顾客总会有吃腻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根据学生和白领的口味,我又陆续推出了“小贝便当”、“小贝龙虾”和“小贝粤菜馆”。

  随着线上销量的增加,我也在不断扩张线下的店铺,路桥、临海都有了“小贝猪肉饭”。与此同时,我也有了走出台州的想法。

  去年11月,我在下沙开了杭州第一家分店。走出去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那里每天都能卖出500来份。喜欢折腾的我,又开始在西湖边上开了一家。这时候却遇到了问题,因为碰到G20峰会,营业执照等迟迟办不下来,耽搁了几个月。

  不过我并没有气馁,后来又在温州开了一家,至此一共开了7家“小贝猪肉饭”。有朋友问我,会不会扩张太快了?我倒觉得不快,现在每家收入都很稳定,其实还可以更快的。

  我希望今后我的“小贝猪肉饭”能跟沙县小吃一样,遍布全国每个城市,让更多人吃到猪肉饭这一台州特色美食。

  对话

  记者:你觉得互联网餐饮与传统餐饮有何不同?

  张贝:传统餐饮的商圈比较固定,对于选址非常重要。而互联网餐饮,通过互联网可以直接传递到消费者,在知名度以及流量曝光上都有一定的优势。

  记者:餐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你怎么看?

  张贝:竞争并不可怕,只有做好自己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顾客第一次吃了不满意,那么肯定没有下一次。所以食物的原材料我都会亲自把关,确保食品品质。此外,我也非常注重用户体验,会考虑消费者用餐时的每个细节。

  记者:作为90后创业者,你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

  张贝:其实遇到问题并不可怕,最怕是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而无从下手。我觉得趁着年轻就应该闹腾一下,不能安逸地生活,何况创业非常锻炼人,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都有帮助。即使失败了,我还是觉得很值。

标签: 90后|猪肉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