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力拓沿河产业 延伸海洋经济“辐射带”
打开“筑巢引凤”的大门 杭平申线航道打造富民经济线
2016年05月20日 10:33: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康行远 通讯员 吴婷竹 屠连云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昨天,杭平申线航道改造工程各标段正在快速施工。作为一项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综合基础设施工程,开工三年来,我市一直坚持“修一条航道、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理念,将航道建设与水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地方产业带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一条串起经济发展的“金腰带”和富民经济线。

  杭平申线航道,是沟通沪杭两地重要的水上运输通道,也是嘉兴海河联运的主通道。“沿杭平申线航道,海盐、平湖、海宁、桐乡等已规划8个大型港口物流基地,直接间接的营销网点和海港服务区近50个。”据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杭平申线海宁段为例,沿线的海昌作业区、星光作业区等一系列专业大型的物流园区已经落户,目前正在兴建,若整个海宁港区全部建成并投产,每年吞吐能力将达1105万吨、集装箱21万标箱,较现在的港口吞吐量增长近2倍。

  绿色航道的建设,打开了“筑巢引凤”的大门,不少企业纷纷落户沿河地区。沿线海宁、海盐、平湖等地的改变让人目不暇接。建设中的中国进口食品城(以下简称“食品城”)规模全国最大,刚刚开出体验中心就受到海宁乃至整个嘉兴市民的追捧。“旁边的杭平申线航道还未开通,海宁港区海昌作业区最快也要明年底完工,但海河联运已展现如此大的吸引力,这多少超出了我的预期。”食品城总经理胡建秋说。据了解,未来这里将依托“海河直达”的便利,打造港口综合体,实现港口与食品城的联动,并创造“港口+保税+市场交易”的全国独有模式。

  杭平申线航道改造工程的建成,将实现海河联运,延伸海洋经济的“辐射带”。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预计到2020年,江浙沪两省一市的全社会货运量将达到50亿吨左右,而改造后的杭平申线航道预计2020年货运量将达5620万吨,到2030年货运量将达8050万吨。届时,杭平申线航道作为浙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海河联运主动脉以及接轨大上海、辐射浙南苏南重要通道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海河直达运输方式依赖增强,如海盐县百步工业园区的嘉兴市美克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大型压力容器直径在5米至7.8米,公路运输根本无法实现,杭平申线开通后大型重装备可经水路在嘉兴多用途港区通关后运往世界各地,年产值将提升30%。

  除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外,杭平申线航道也是一条造福群众的“防洪带”。“杭平申线航道改造工程修高护岸,是一条造福群众的‘防洪带’。”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水网发达,许多乡镇地势低洼,年年遭遇洪水袭击,“菲特”来袭时,海宁勤民村和海盐红益村受灾面积达6000亩左右,杭平申线航道改造过程中将开挖的土方回填至沿线农田,使勤民村1367亩土地地势平均抬高1.5米。

  据悉,杭平申线航道新护岸修高至2.66米,加上防洪堤及防洪墙最高可达到3.66米,成为沿线百姓防洪的生命线。同时,由于航道拓宽浚深,加大了过水截面,提升了泄洪能力,也有利于水环境的提升。

标签: 航道 杭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品牌栏目

每日关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