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为环境整治让路 黄棠村七成村民自拆“两违”
2016年05月20日 15:35: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余美娜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我们这里在拆钢棚,暂时不能通过,麻烦你们绕一下吧。”5月17~18日,永康市东城街道对黄棠村进行环境整治“两违”拆除,不少地方都拉起了警戒线。黄棠村首批拆除的“两违”建筑主要位于村里两条主干道旁。让人欣慰的是,此次涉及“两违”拆除的有90多户,近七成村民是主动自拆的。

  “把这个违法搭建的小屋子拆掉,虽然少了个临时厨房,但是环境改善了。”记者见到刘兴敏时,他手里捧着刚从房顶上拆下来的瓦片。刘兴敏在黄棠村租了两间店面修车,这间正在自行拆除的小屋是他们的小厨房。在这次环境整治“两违”拆除中,村干部和街道干部上门做工作,刘兴敏主动拆除了这间小厨房。

  在刘兴敏房子的对面,几个工人正在拆除一个大钢棚。这里原来是租给别人当仓库的,这次,户主也进行了自拆。

  “你看,这三户前天已经拆除了,现在看上去是不是整洁不少?”黄棠村村干部指着三幢连在一起的房子对记者说,原来房子门前的棚都已经搭到路边了,对环境影响较大。

  黄棠村村主任姚江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剩下的基本是一些占地面积大、自拆难度大的“两违”建筑。在村子的一条主干道旁,几台挖机轰鸣,正对几个钢棚进行拆除。这几个钢棚已经存在10多年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左右,此前出租用于经营石材。而这个石材经营场所的前身是农保田。当时,有村民租了村里某小队的集体用地,并搭建钢棚、浇了水泥地出租。之后,又被转租。这里因为拆除难度大,一度成为“硬骨头”。“这个地方,我们村干部、街道干部上门七八次,终于做通了工作。拆除的当天早上,承租户将有用的东西都搬了出去。”姚江伟说。

  记者了解到,自东城街道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以来,黄棠村迅速行动起来。村里分三个片区,村干部挨家挨户发传单。随后,村里又开会成立了环保整治专项小组,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我们在会上就要求村干部绝对不能做人情,如果谁做了人情导致哪户没拆,那么这个村干部就要负责去拆除。”姚江伟说。

  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秋旭告诉记者,黄棠村还没进行老村改造,老房子多,租金便宜且离市区近,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租住的地方。居住在这里的本村村民有2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有9000人,“两违”现象比较普遍,乱堆乱放现象也比较严重。而这次整治,无疑给黄棠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开了个好头。下一步,黄棠村的“两违”整治工作将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并按照实际情况,对一些空闲地进行绿化和街角小品的打造,确保村庄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标签: 整治 违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