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
浙江通报第五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水污染案件最多
2016年05月21日 08:4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施力维)5月20日,省环保厅通报了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第五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从4月25日至5月15日,全省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55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7件,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在新公布的11起典型案件中,水污染案件最多,共有9起。其中,重金属废水超标排放的3家企业受到严惩,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海宁深众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表面处理车间的清洗废水,经雨水管直排外环境,废水重金属总铜超标3倍多;龙泉滩尾垄汽配表面处理厂未建环保处理设施,将重金属废水渗排地下;慈溪横河镇一金属表面加工处理作坊,未经工商和环保部门审批,外排总锌超标3倍的重金属废水。

  另一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涉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武义县千锦工贸有限公司将5吨多废油漆渣和油漆桶,委托给无资质人员田某处理,这些危废物最后被倾倒在相邻的永康市。永康市环保局调查后,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一人被刑拘。

  对试图钻空子规避监管、偷排废水废气的企业,环保部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督查。诸暨市环保局在对浙江征天印染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利用自动监控采样检测规律,规避自动监控设施采样检测,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罚款24万元。杭州富宇杰纸业有限公司空压机停止运行不恢复,除尘袋破碎不修复,致使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黑烟滚滚污染空气,同样被查处。

  在执法行动中,环保部门发现,沉淀池形同虚设,建筑企业、建材公司泥沙废水偷排、漏排问题依然存在。舟山豪舟混凝土预拌公司将清洗泥沙的废水,不经沉淀池有效处理就直排入海,废水监测悬浮物严重超标。德清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擅自将地下停车场的积水排入无防雨淋、防渗漏措施的水坑,同样存在悬浮物超标问题。

  一些企业环保意识淡薄,操作规程不规范,应对突发事件失当,造成了环境污染。常山一果粒加工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从事果粒加工生产,致废水超标排放。椒江环保分局在对众拓空压机制造厂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空压机零部件露天堆放,雨水冲刷后导致废油外排河道。温州瓯海梧田鑫隆胶粘制品加工场的输送管道夜间脱落后,竟然擅自将泄漏的白乳胶冲洗到雨水管道,造成河道污染。

  据了解,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将持续到今年9月,各地环保部门将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每周通报案件,坚决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曝光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本次行动专设举报电话:0571-28869151。

标签: 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水污染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