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77名科技特派员“整装”再出发 推进农村领域创新驱动发展
2016年05月21日 10:55:51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沈志娟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我市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名单已确定。来自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学院、市农科院及县(市、区)农经、水利、气象等部门的77名科技特派员将陆续入驻我市各镇、企。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驻镇科技特派员将把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传授给农民,提高农民的致富本领;企业科技特派员将注重企业技术人才培养,努力带出一批技术过硬的实用人才。

  科技特派员,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2005年,我市首次实行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农村指导员中选取部分人员担当。随后,科技特派员工作方式不断改进完善,并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将兼职改为专职。2009年,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拓展范畴,在市本级率先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将特派员服务从农村向城镇、从农业向工业延伸,扩大了工作覆盖面。来自浙江科技学院和嘉兴学院的20名博士,成为我市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

  “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长达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嘉兴市科技局副局长余建平表示。2014年5月,第五批69名科技特派员入驻我市各镇、企。两年来,在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方面,科技特派员驻镇入企,积极宣传贯彻当前政府的各项农业、科技新政策、新措施,开展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共200余场,受训人员1.3万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万余份;在做好农村企业服务员方面,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工作,共协助企业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35项,带动项目投资1500万元,有效推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还通过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有效加快农村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5年,我市嘉善县干窑镇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运北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等6个基地获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6个基地以服务“三农”为中心,通过示范带动、项目带动、技术带动、培训带动、效益带动,为农民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有效促进了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

  除此之外,在引进生产技术方面,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两年来共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165项,新产品、新品种94个,建立生产线10条,服务农民1万余户。浙江大学特派员沈立荣入驻海盐期间,两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专家到海盐考察,并设计了独创性的“蛆鸡甲鱼联养的猪粪资源化利用及有机肥生产”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药物和饲料带来的污染和食品安全风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科技特派员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嘉兴学院特派员王以华针对王店小家电产业积极入企调研,并探索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推动企业与高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有效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需求的无缝对接,为政、校、企长期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继续增强农村、农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农村集聚,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我市新农村建设。”余建平表示。科技特派员要在积极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当地经济发展需求,申报特派员专项,通过项目实施及成果就地转化,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旨在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的讲座、报告会等活动也将积极开展。同时,科技特派员还要努力将科技成果与农村发展相结合,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有偿服务等方式与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着力争取金融业对农村农业领域创新创业行动的支持。特派员还将承担起专利基层联络员的工作,借用多种宣传渠道,促进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在基层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基层对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和法制观念,增强基层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运用能力。

标签:特派员 农村 创新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